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處理失當╱民粹主義政客政黨 支持度退燒

(路透)

(路透)

2022/01/1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十八日公佈一項針對全球超過五十萬人的調查報告,全球民粹主義政黨和政治人物,普遍在這兩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流失了支持度,造就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內激進、反體制派領導人崛起的「民粹浪潮」可能正在消退。

劍橋大學班奈特公共政策研究所公佈的這項調查,調查一○九國超過五十萬人,自二○二○年起觀察其政治態度,發現民粹主義派領導人因應武肺疫情危機失當,以及政治兩極化態度的減弱,渴望穩定,都影響了民意的民粹主義情緒,民粹領袖也被認為是比中間派領導人還不可靠的疫情相關資訊來源。

報告說,這場疫情促使民眾轉向技術官僚政治,提高對政府和科學家等專家的信任。報告第一作者佛亞(Roberto Foa)說,「近年政治上見到的是反體制政治人物在民眾對專家愈加不信任中崛起」,「新冠病毒疫情或許造成那股浪潮觸及高峰」,全球對反體制政黨的支持已在瓦解。

報告共同作者羅梅洛—維達(Xavier Romero-Vidal)說,這場疫情帶來了「一股共同的目標感」,或許因此減少了過去十年間所見的政治兩極化,「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民粹主義領袖難以動員支持力量」。

調查指出,二○二○年春天到二一年第四季,民粹領袖平均滿意度下降十個百分點,同期間歐洲民眾傾向投票給民粹政黨的比率,平均減少十一個百分點,跌到二十七%。二○二○年底,民粹領導人國家抗疫表現滿意度,平均比中間派政府低十六個百分點。

然而,對民粹主義支持度的減少,並未帶來對自由民主的信心增加,儘管全球民主國家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平均上升三.四個百分點,但是對民主政治體制的信心持平。研究發現,全球許多民眾轉而青睞技術官僚的權威性,讓專家做決策。

另外,「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最新公佈的全球民意調查則顯示,全球民主國家民眾就疫情處理表現,對政府的信任度創新低,反而專制國家獲得民眾的評價上升。全球民主國家以德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減少七個百分點,降低到四十六%,跌幅最大。相對的,民眾對中國機構的信任度增加十一個百分點,達到八十三%。調查也顯示,全球四分之三受訪者擔憂「假新聞」被當作「武器」,創下歷來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