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年最低 中國去年人口增長僅0.034%

中國去年人口淨增長率僅千分之〇.三四,創六十年最低紀錄。圖為上海一對父子十七日行經一頭牛雕像。(歐新社)

中國去年人口淨增長率僅千分之〇.三四,創六十年最低紀錄。圖為上海一對父子十七日行經一頭牛雕像。(歐新社)

2022/01/18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統計局十七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去年人口淨增長率為千分之○.三四,創六十年最低紀錄。人口專家預測,中國人口可能自今年起開始萎縮,此趨勢凸顯人口定時炸彈不久恐扭轉中國在購買力與生產方面的增長,並侵蝕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基礎動力,例如人口紅利。

恐侵蝕並扭轉中國第二大經濟體基礎

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出生率為千分之七.五,為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來最低紀錄;死亡率千分之七.一八,人口自然增長率千分之〇.三四,不僅較前一年的千分之一.四五銳減,也創下一九六○年以來新低紀錄,當時為毛澤東「大躍進」時期(一九五八至一九六○年),中國人口萎縮○.四五% ,約三千萬人慘死。

二○二一年中國人口達十四.一二六億,較前一年僅增四十八萬人。上海保銀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威說,中國人口老化速度顯然快於預期,中國總人口或許在二○二一年已經觸頂,中國的增長放緩恐比預期更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學者易富賢指出,中國人口可能從二二年起萎縮,較先前預測的三一年提早九年。據統計,去年前九月中國有五八○萬人結婚,較一九年同期減少十七.五%。此外,中國人口性別持續失衡,去年男女性別比是一○四.八八:一○○。

中國陷入「未富先老」局面

專家警告,人口紅利的衰退將破壞中國發展的穩定與持續性,導致中國陷入「未富先老」局面,對就業與社會福利造成深遠影響,而中國人口增長的放緩與所得增長下滑吻合。世界銀行估計,一九年中國調整後的人均國民淨所得僅增長四.七%,較十年前銳減十二.八%,人口增長放緩加上人民所得減少,將使中國市場失色。

北京去年制定至二○二五年的「十四五」經濟規劃,其中包括全國實施「三孩政策」。這項新政策距離一六年實施的「兩孩政策」僅短短幾年,後者旨在取代一九七九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但迄今收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