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滲透 3國情報機構同步警告

英國軍情五處指出,在英開業的華人律師李貞駒疑似替中共統戰部滲透英國國會。(取自網路)

英國軍情五處指出,在英開業的華人律師李貞駒疑似替中共統戰部滲透英國國會。(取自網路)

2022/01/15 05:30

英、加、丹麥調查 中國撒幣「購買」影響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負責國內情報和安全工作的「國家安全局」(MI5,軍情五處)十三日警告,在英開設律師事務所的中國女子李貞駒(Christine Ching Kui Lee)與中共統一戰線工作部關係匪淺,涉嫌協助中共滲透英國政界,以塑造親中政治環境。與此同時,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也提醒國會慎防外國及其代理人滲透企圖;而丹麥安全情報局同樣點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諜報威脅升溫。

中女提供政治捐款 滲透英政界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霍伊爾向同僚轉達MI5的示警電子郵件,內容指李貞駒代中共統戰部在英國進行「政治干預」。李貞駒律師聲稱自己代表在中、港的外籍人士,對政黨、議員或渴求尋得一官半職的人提供捐款,研判目的是建立關係,以確保對中國有利的政治氛圍。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表示,李貞駒的行徑「令人深感憂心」,但目前還不足以依刑事罪名進行檢控,僅能提醒議員提高警覺。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MI5很少就單一人物發出警告,原因是現行法律不能處理相關行徑,公開是最佳防範之道。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則表示,國會中人早知李貞駒動機不純,事件曝光或許意味英方終於意識到中共統戰部的企圖。

英國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李貞駒及其事務所自二○○九年起捐給「工黨」廿五萬英鎊;從一三年起亦向「自由民主黨」提供五千英鎊。此外,李的事務所在一五年後也捐贈四十三萬英鎊給工黨國會議員賈迪納。賈迪納強調,自己與MI5已就李貞駒案合作數年,MI5一直掌握雙方互動,包括資助事宜;他個人從未接受捐款,李也在前年六月停止贊助其辦公室,至於其他不當行為與自己無關。

知情人士透露,執政的「保守黨」也是李貞駒的目標,「李和英國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有廣泛聯繫」。此外,李貞駒事務所官網顯示,他們是中國駐英大使館的法律顧問。然而,中國大使館嚴正反駁相關指控,強調中方從未試圖在任何外國國會「購買影響力」,堅決反對針對在英華人社群的抹黑。

丹麥指中俄伊朗間諜威脅日增

另一方面,丹麥安全情報局(PET)十三日發布報告,指中、俄、伊朗對丹麥的間諜威脅逐年上升,包括諜報、影響力作戰、騷擾、試圖非法取得產品、技術和知識,甚至執行暗殺行動等,其中中國更是「想盡辦法取得尖端科技和知識」。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則至少對兩名華裔國會議員發出警告,包括「保守黨」負責外交事務的莊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新民主黨」負責移民事務的關慧貞(Jenny Kwan),提醒他們須提防外國及其代理人干預。

英國工黨國會議員賈迪納曾接受李貞駒捐款,但強調不是個人、而是以辦公室名義收取,且款項均通報,沒有不法。(路透檔案照)

英國工黨國會議員賈迪納曾接受李貞駒捐款,但強調不是個人、而是以辦公室名義收取,且款項均通報,沒有不法。(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