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惡整澳洲 卡住快篩供貨

澳洲媒體引述醫療產業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海關延遲中製武漢肺炎病毒快篩劑出口澳洲。圖為在香港註冊的「相達生物科技國際有限公司」製造的武肺病毒抗原快篩試劑「妥新」(Indicaid)。(彭博檔案照)

澳洲媒體引述醫療產業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海關延遲中製武漢肺炎病毒快篩劑出口澳洲。圖為在香港註冊的「相達生物科技國際有限公司」製造的武肺病毒抗原快篩試劑「妥新」(Indicaid)。(彭博檔案照)

2022/01/11 05:30

澳累計染疫數破百萬 逾半為過去7天所增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導致全球疫情有如野火燎原,澳洲的新增病例也居高不下,但「澳洲金融評論」(AFR)十日引述醫療產業消息人士報導,澳洲的武肺病毒快篩試劑主要來自中國,在需求孔急的情況下,中國海關官員卻阻礙中國製快篩劑出口澳洲,導致澳洲短期內難以擺脫快篩試劑缺貨的困境。

澳核准試劑 大多為中國製

截至十日,澳洲確診病例已突破一百萬,其中過半數是在過去一週累計。澳洲雖急需抗原快篩試劑,但由於中國海關延誤中製快篩劑出口,不僅使供應商因未能如期交貨而受損,延誤的數量多達數百萬支,也妨礙供應商確保澳洲聯邦政府、州政府及零售商的訂單。

缺乏快篩劑與等候接受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拭子檢測的民眾大排長龍,令澳洲過去三週的檢測量能陷入癱瘓。抗原快篩劑的需求激增,已在全球造成短缺,甚至包括美國和英國,尤其澳洲國內核准販售的十九種試劑中,至少十四種為中國製造。

澳洲一名醫療產業消息人士說,業者原本以為下單後可在兩週內到貨,枯等至今卻毫無下文,還要約一個月才會到貨。另一名業界消息人士則證實,訂購的快篩劑在中國「卡關」,原因不明,但目前中國海關已放行裝運;如今情況變得棘手,訂貨的供應商只能乾瞪眼。

目前不清楚中方此舉是否和澳中兩國近年來政治緊張有關,抑或只是供不應求,難以更廣泛地供貨給外國。但報導指出,自武肺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曾多次阻撓醫療用品出口,例如二○二○年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曾一度阻止口罩出口,隨後也限縮個人防護裝備(PPE)出口。

據報導,澳洲聯邦政府衛生部也是苦主之一,部長韓特(Greg Hunt)九日表示,澳洲各級政府訂購兩億多支快篩劑,民間業者也採購「非常大批」的快篩劑。另一個受影響的是維多利亞州衛生部,維州此前已和澳洲國內外的抗原快篩劑供應商與製造商「打好關係」,下訂四四○○萬支快篩劑,可望於本月內到貨。

澳防長籲明星 為彭帥事件發聲

另一方面,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接受「雪梨晨驅報」(SMH)及「世紀報」(The Age)專訪時呼籲,藝人和體育名人應該善用其明星光環,發動國際社會與各界對中國女性所受待遇的關注,例如中國女子網球好手彭帥自曝與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間的外遇及性侵情事。杜登警告,北京正規避外界監督,好萊塢和運動明星等名流對彭帥事件沉默以對,未就彭帥的遭遇公開發聲,針對女性的侵犯行為將不會有所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