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六四活動遭港府追殺 鄒幸彤︰暴政貪得無厭

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遭判刑15個月。(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遭判刑15個月。(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0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民主派人士遭大舉逮捕, 已於去年九月解散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多名幹部目前因各種罪名被關押,其中副主席鄒幸彤四日又因被控在去年六四事件週年前夕「煽動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被判刑十五個月,連同上個月涉另一宗六四案件的一年刑期部分合併執行,總刑期增至廿二個月。

遭控煽惑參加集會 判刑15個月

支聯會從一九九○年至二○一九年連續卅年舉辦六四紀念活動,悼念天安門民運死難者。但港府前年和去年以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活動,鄒幸彤仍呼籲港人參加,因此遭港府鎖定調查。裁決官陳慧敏四日做出裁決時強調,集會自由並非絕對,不能據此為所欲為,法庭絕不容許以違反法律手段行使這些自由;鄒幸彤在網路發表兩篇文章,顯示她以鼓勵、說服、提議、施壓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因此裁決鄒罪名成立,判她入獄十五個月。

鄒因前年的六四集會還被控另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罪名,上月遭判刑一年,兩案刑期可合併執行,即共一年十個月。鄒與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 、另一位前副主席何俊仁等人,另外還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候審,去年十一月第八次申請保釋被拒。

卅六歲的鄒幸彤為自己辯護時強調,僅僅半年多時間,六四由公認的良知底線變成危險紅線,支聯會、「國殤之柱」一一倒下,「蘋果」、「立場」停運,「眾新聞」也緊隨其後,公開談論六四的空間消失,正反映她在涉案文章中所寫,即「暴政貪得無厭,紅線不斷擴張」。鄒的陳述數度遭法官以與本案無關為由打斷,鄒反駁並引起旁聽人士鼓掌。

港獨立媒體熄燈 林鄭推稱媒體自決

「眾新聞」四日正式停止運作,華爾街日報針對香港獨立媒體相繼熄燈指出,北京破壞香港自治的齷齪程度已創新低。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反駁,「立場」與「眾新聞」結束營運乃媒體自行決定,不能與香港新聞自由直接掛勾;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也致函華爾街日報,指該報「嚴重扭曲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