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緊張 拜登兩度保證「果斷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右)二日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中)通話,重申一旦俄國入侵烏國,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將會「果斷回應」。拜登日前與俄總統普廷(左)通話時,也向對方作出相同警告。(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右)二日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中)通話,重申一旦俄國入侵烏國,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將會「果斷回應」。拜登日前與俄總統普廷(左)通話時,也向對方作出相同警告。(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情勢緊張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二日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並向對方重申,一旦俄國入侵烏國,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將會「果斷回應」(respond decisively)。拜登日前與俄總統普廷通話時,也向對方作出相同警告。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拜登在電話中向澤淪斯基重申,美國恪守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支持建立信任措施,以緩和烏國東部頓巴斯(Donbass)的緊張局勢,並積極透過外交推進法、德、俄、烏等四方「諾曼第模式」,進一步落實「明斯克協議」。

此外,拜登與澤倫斯基也針對接下來一連串因應危機的外交會議進行討論;拜登還保證,美方會遵行「沒有你就沒有我」的原則,即美國不會在沒有盟友意見的情況下談判,影響歐洲政策。美俄高層官員預定本月九日至十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談;俄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理事會會議預計十二日召開;俄國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會談則在十三日登場。

與此同時,澤倫斯基也推文表示,與拜登談及烏、美及夥伴就維持歐洲和平、避免局勢惡化、改革及去寡頭化採取「聯合行動」。他強調,這次通話是新年開始後國際間第一通領袖對話,反映烏美關係的特殊性質,他也對美國「堅定不移支持」烏國表達感謝。上月卅一日,拜登也與普廷通話,針對烏國問題明確警告對方,若俄方入侵烏國,美國和盟友將「果斷回應」。普廷則告訴拜登,若美對俄採取更嚴厲的新制裁,可能導致華盛頓與莫斯科徹底決裂。

芬蘭強調有權加入北約

俄國十一月起向緊鄰烏國東部的邊境增派十萬大軍與各型武器,引發準備入侵烏國的疑慮,但俄方堅稱增兵係基於自保,要求北約勿向東擴張勢力至烏國,並警告一旦芬蘭和瑞典也獲准加入北約,將造成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俄方必須做出適切回應。然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元旦均強調,為了強化防範俄國,芬蘭保有隨時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