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安封城一週 疫情照擴散

中國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廿日發現一起武漢肺炎病例,由疫情嚴重的陝西省西安市疫區移入,當地醫療工作人員廿九日對民眾進行第三輪大規模病毒核酸檢測。(路透)

中國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廿日發現一起武漢肺炎病例,由疫情嚴重的陝西省西安市疫區移入,當地醫療工作人員廿九日對民眾進行第三輪大規模病毒核酸檢測。(路透)

2021/12/3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陝西省省會西安市廿二日以當地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宣告全體一三〇〇萬市民廿三日起「非必要不離市」、「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廿七日再升級「實行最嚴格的社會面管控措施」,前後已滿一週。但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廿九日數據,中國全境廿八日新增一五二起本土病例,其中一五一例來自封城進入第七天的西安,顯示當地疫情仍在擴散。

儘管官方宣稱當地尚無武肺病毒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種感染案例,但西安九日以來爆發的這波疫情迄今毫無消退跡象,截至廿八日累計九六一例。在官方廿二日矢言「堅決守牢疫情外溢防線」等禁令下,被突如其來的封城令困在當地的一名卅二歲出差技工,始終拿不到離市證明,因此錯過妻子生日;加上當局廿七日進一步要求全體市民「堅持不出戶、不聚集」並停發證明,他預料跨年得在西安過,無奈對路透吐露新年願望:「我只想回家。」

中港媒體披露,這波疫情一路從內蒙古、浙江延燒到西安,導致官方提高進出規範,從中高風險地區往返,須隔離至少十四天。近日浙江寧波、紹興、杭州等地疫情趨緩,當地相繼復工,當局紛紛祭出五百至一千人民幣(約二二○三至四四○六台幣)的「紅包」,爭取非本地戶籍員工就地過年。

三星西安廠受影響 NAND晶片看漲

南韓聯合通訊社廿九日報導,受西安禁足令影響,全球半導體巨擘「三星電子」發布公告表示,正對囊括該公司快閃記憶體晶片(NAND)四成產量的西安廠生產線「進行靈活調整」,暫停報價,意味三星在西安的半導體產線產能將會縮減,快閃記憶體晶片短期報價看漲。

「文革再現」廣西違防疫規定者遭遊街

中國各地的防疫手段也引發許多爭議。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據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靖西市的警察,押解違反防疫規定者「遊街示眾」,引發網友熱議,指此舉不啻為「文革再現」,媒體也撰文批評。但當地警方回應,此乃針對走私、偷渡等邊境違法犯罪者進行的「現場懲戒警示活動」,並無不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