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彙整資料》中共迫害人權 半年來劣跡斑斑

斯洛維尼亞知名哲學家紀澤克因講稿涉及政治批判,原定要舉辦的視訊研討會遭中共取消。(歐新社檔案照)

斯洛維尼亞知名哲學家紀澤克因講稿涉及政治批判,原定要舉辦的視訊研討會遭中共取消。(歐新社檔案照)

2021/12/29 05:30

知名哲學家紀澤克 研討會遭審講稿、禁言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戕害人權及言論自由未歇!陸委會彙整資料顯示,今年下半年,斯洛維尼亞左翼哲學家紀澤克(Slavoj Žižek)因講稿涉及政治批判,研討會遭中共取消、禁止發言,中共並持續迫害藏人、箝制宗教自由,在中國境內搗毀教堂、清真寺及抓捕異議人士。

南京大學原定十一月舉行「紀澤克哲學思想學術研討會」,邀請紀澤克視訊演講及對談,卻因其講稿涉及政治批判,被中共當局禁止發言,研討會全部取消。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中鋒恩尼斯.坎特(Enes Kanter),也因發表聲援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言論,公開呼籲杯葛北京冬奧,其「微博」帳號遭關閉,塞爾提克隊賽事也被中國禁播。

女大學生舉牌聲援張展 被捕後下落不明

此外,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去年二月因深入武漢報導當地疫情,質疑官員防疫不力,遭以「尋釁滋事」罪名判處四年徒刑,今年十二月廿八日關押將滿一週年。上個月,湖南長沙有一名女大學生在著名景點橘子洲舉牌聲援張展,被捕後下落不明;另一名山東維權人士李玉,也因在「推特」發文聲援張展而遭逮捕。

中共也持續迫害宗教自由,在西藏安多地區的夏瓊寺卅名僧人和支紮上寺五十名僧人,近期被當地政府以九年義務教育為由,強制逐出寺院,其他寺院也被下令開除未滿十八歲的僧人。內蒙古呼和浩特的清真東北寺,遭市政府強拆圓拱頂,架離抗議的穆斯林。另外,基督徒常玉春、李琛慧夫婦因開設公司印刷宗教書籍,去年被捕,上月遭以「非法經營罪」二審判刑七年定讞。

持續打壓宗教自由 藏僧、穆斯林、基督徒受難

蒙藏情勢方面,陸委會報告指出,習近平今年七月訪察西藏,除造訪哲蚌寺、布達拉宮等重要宗教據點,凸顯中共治藏七十年對西藏政教的全面掌控外,同時取道鄰近中印邊界、六月廿五日甫通車的拉林鐵路,視察駐藏解放軍,刻意向外界展現強邊穩藏意象。西藏流亡政府則解散「藏中和談籌備小組」,改組為常設機構「策略規劃小組」,促藏中復談及達賴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