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簽署維吾爾法案 禁新疆產品進口

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產品進口;圖為拜登上月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產品進口;圖為拜登上月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1/12/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不分黨派全力支持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本月中旬經國會兩院通過後,廿三日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將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產品進口,尤其棉花、番茄及太陽能板原料多晶矽等三大項,除非企業可證明產製過程未涉及強迫勞動,預計一八○天後開始實施。

棉花、番茄和多晶矽 列優先關注產品

該法被視為美方繼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對維族遭種族滅絕議題採行的最明確反制措施。國務卿布林肯指出,美國政府將獲得防止新疆強迫勞動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新工具,並進一步推動向壓迫新疆人權的個人和實體問責。最早提案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則說,這是美國迄今最重要也最有影響力的行動,尚未審視供應鏈的企業將無法繼續成為中國幫凶。

對此,中國外交部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反批該法案惡意詆毀新疆人權狀況,美方「打著人權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經濟霸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奉勸美方糾正錯誤」。

企業提供未涉強迫勞動證據 可獲豁免

據了解,儘管企業大力反對,但拜登僅花三天就簽署該法案。該法採行「可反駁的推定」原則,意即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應假設所有新疆產品均是在強迫勞動下生產,一律禁止進口。不過,只要企業提供清白證據,即可獲得豁免。

該法使美國成為首個實際上全面禁止新疆產品進口的國家,棉花、番茄和多晶矽等新疆三大出口產品,更被列為「優先關注」的產品。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約九十億美元棉花產品,且每年進口的服裝中,約二十%含疆棉。此外,該法也要求國土安全部列舉協助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族的實體,並要求總統對相關官員實施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