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示警 中國增兵印度邊境

美國政府擔憂,中國在其和印度的邊境爭端上越來越強硬,並持續增兵,例如派長程戰略轟炸機「轟六K」(H-6K)進駐。圖為轟六K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在南海上空進行「戰鬥空中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政府擔憂,中國在其和印度的邊境爭端上越來越強硬,並持續增兵,例如派長程戰略轟炸機「轟六K」(H-6K)進駐。圖為轟六K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在南海上空進行「戰鬥空中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17 05:30

轟6K已進駐 一如在印太、南海的「區域侵略」模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十五日引述美國防高官報導,五角大廈近來擔憂中國在其和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分界線附近增兵。北京十一月派長程戰略轟炸機「轟六K」(H-6K)進駐該地區,乃又一個對新德里的明顯警告。

過去幾個月,北京在分隔中印兩國邊界的「實際控制線」部署大批軍隊,興建小型機場、降落跑道與軍隊駐紮設施。十一月,中國央視以空軍建軍七十二週年名義,播出轟六K飛越喜馬拉雅山區上空的畫面。

該匿名美國高官說,北京此一增兵之舉,與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其他地方看到的中國區域侵略模式如出一轍。例如在菲律賓,中國海警船十一月曾攔截和發射水砲,使菲國補給船無法運補物資給一艘刻意擱淺在仁愛暗沙逾二十年的菲國軍艦。

印度加強外交和軍事抵抗力道

但相較於菲方,專家及官員樂觀認為,印方將能夠堅守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立場。比起中國侵襲南海等其他領土時的對手,新德里已在中印邊境進行更大的外交和軍事抵抗力道。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密斯(Jeff Smith)指出,顯而易見的是,中國已在其所有潛在的領土問題上變得更專斷;中方迄今遇到最大的反抗,可以說就是印度。

史密斯還說,從印度武裝部隊二○一七年在中、印、不丹的三國交界─洞朗(Doklam)附近,成功迫使中方停止築路以來,北京已變得更具侵略性。

美加強和新德里往來 層級無上限

美國官員認為,中印邊境僵局使印度更靠攏美國,尚不清楚美國國務院或國防部是否正考慮將更多美製武器或裝備交給印度。惟該高官披露,華府和新德里目前交往的層級「無上限」。一名印度官員指稱,在分享中國對印度動向的情資上,美國的反應已變得遠比過去更為積極。印度傳統上均將其安全聚焦於巴基斯坦,但前兩任美國政府期間,印度官員已越來越意識到中國威脅。

儘管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希望透過外交化解中印邊境危機,但仍視為深化美印關係的另一良機。民主黨加州聯邦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說,中方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的侵略行動升溫,凸顯美印安全合作何以對兩國皆如此緊要;美印是共享民主價值、自然而然形成的夥伴關係。印度前國安顧問梅能(Shivshankar Menon)指出,北京的決策顯然已必須由政治與戰略之最高層級來做,而非只基於戰術原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