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拉OK之父」逝世!日本發明家根岸重一 享嵩壽100歲

風靡全世界的卡拉OK,其最初原型機台設計者為日本發明家根岸重一,他於今年1月在家中逝世,享嵩壽100歲。(圖擷取自@Matt_Alt 社群平台「X」)

風靡全世界的卡拉OK,其最初原型機台設計者為日本發明家根岸重一,他於今年1月在家中逝世,享嵩壽100歲。(圖擷取自@Matt_Alt 社群平台「X」)

2024/03/17 20:54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風靡全世界的卡拉OK,其最初原型機台於1967年,由日本錄音帶機製造廠老闆兼發明家根岸重一,為所伴隨喜愛的電台節目一起唱歌而發明。不過,根岸重一已於今年1月26日在家中逝世,享嵩壽100歲。

綜合外媒報導,深受世界各國喜愛的卡拉OK,共有5位日本人被視為發明者,因為他們從1967年至1971年間,先後製造出卡拉OK機器。外界時常將其中一人、於1971年發明最早的音樂伴唱帶的井上大佑,視為卡拉OK最初的發明者,然而根據美國作家阿爾特(Matt Alt)蒐集大量資料、仔細調查後發現,真正第一個發明卡拉OK機器的人,其實是根岸重一。

報導指出,根岸重一生於1923年,自幼喜愛手工製作,從法正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入伍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因日本戰敗而曾在新加坡入獄2年,出獄後返回日本創辦公司,為其他製造商製造和組裝收音機、音響等設備。而他發明卡拉OK的靈感,是經常跟著電台的音樂節目一起唱歌的他,希望可以在只有流行歌旋律的錄音中唱歌。

根岸重一曾透露,他想到這個靈感後,立即向下屬提出製作委託,請對方將麥克風和錄音帶嘗試連接到一起,結果竟因此成功製作出歷史上第一台卡拉OK機台。根岸重一表示,他在收到這台外型超厚重的機台後,馬上將它帶回家與家人一起高歌,舉行了世界上首次的「卡拉OK派對」。

之後這台卡拉OK原型機,被根岸重一進行更精細的改良設計、加入相關配件,並將它命名為「Sparko Box」。然而,這台機器並未讓根岸重一獲利,僅在日本賣了8000台左右,加上公司遭遇危機解散、申請專利的金錢與時間成本太高,以及當時並無其他競爭對手,所以讓根岸重一並未將其申請專利,也因此讓卡拉OK得以普及到全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