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攻擊台灣 布林肯:美與盟國會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法新社)

2021/11/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國會在中國以武力企圖改變台灣現狀時「採取行動」,但並未說明是何種行動,也不願證實美國屆時是否會出兵馳援。中國稍後怒批華府侵犯主權與干涉內政,應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提供台灣自衛手段 對中最佳嚇阻力

值此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舉行線上高峰會前夕,布林肯在紐約時報舉辦的一場論壇上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在中國武力犯台之際捍衛台灣時表示,美國會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手段,其目的在於絕不讓任何人實際上企圖以武力破壞現狀;美國確保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並不孤單…,「該區與該區以外的許多國家都會把單方面採取行動以武力破壞現狀,視為對和平安全的一大威脅,一旦發生這種事情,他們也會採取行動」。布林肯還說,提供台灣自衛手段等於是「對中國可能盤算的任何極為不幸的行動的最佳嚇阻力」。

相較於拜登上月受訪時脫稿稱美國會在中國武力犯台時捍衛台灣,布林肯十日則未說明究竟會採取何種行動,其發言看似謹守台灣關係法的內容,並未踰越美國長期以來所秉持的戰略模糊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一日除怒批布林肯罔顧事實與違背國際法理,還指控美國等國企圖搞雙重承認與兩個中國,並怒嗆「台灣當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

此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一日對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美中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激烈競爭」,不會演變為新冷戰,美中可以在經濟與科技等多重層面上一較高下,但華府也會在這些層面上捍衛自身價值,以及承認中國將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是國際體系中的一大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