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通告「囤足物資」引發揣測

北京一家超市2日有大批民眾採購糧食。(歐新社)

北京一家超市2日有大批民眾採購糧食。(歐新社)

2021/11/03 05:30

商務部隨即改口物資充足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二日表示,新增五十四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多半集中在黑龍江省,首都北京嚴防近日這波多點散發的疫情,呼籲民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者,「暫緩回京」;商務部也突然發佈通告,呼籲全國家庭「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引發民眾揣測。

商務部一日發布通告,要求各地確保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民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市場保供穩價,但通告中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引發網友揣測,是不是因近期疫情嚴重,當局要限制物資流通,也有人猜可能是物價上漲的訊號;甚至有人認為,這是要為「即將到來」的對台軍事行動,可能造成的即時物資短缺預做準備。

官媒澄清怕民眾防疫措手不及

針對各種揣測,商務部官員朱小良二日表示,目前各地生活物資「貨源充足,供應應完全有保障」。官方媒體「經濟日報」也澄清,這項通知是擔心疫情散點突發,民眾會措手不及,「大家想像力不要太豐富」。中共鷹派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出,通報本意是加強防禦、緩衝季節性和災害造成供應緊張的常備能力,被與台海軍事行動聯想,是敏感時期輿論的「放大鏡效應」所致。他強調,台海固然緊張,但並非已箭在弦上、頃刻間就要激發的絕對緊迫。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二日表示,前一日新增七十一起確診,包括五十四起本土病例,其中廿七例在黑龍江省。黑省疫情集中黑河市愛輝區,新增廿六例均為集中隔離或居隔期間清查發現;黑河學院有十名師生為密切接觸者,學校封閉管理,禁人車出入。

一師確診 波及18校緊急停課

北京市昌平區張姓一家五口中的爸爸、媽媽、兒子和外婆祖孫三代四人確診,擔任教師的媽媽剛接種第三劑疫苗。這家人居住地已升級為二級風險區,媽媽工作與兒子就讀的學校一日下午都緊急封鎖,師生困在校內,直到二日清晨做完核酸檢測才獲准回家,確診教師授課的三年級學生全部集中隔離。確診母親十月卅日接種疫苗的接種點,工作人員涉及另外十六所學校也已緊急停課。

面對多省市散發疫情,中國至今仍堅持「清零」政策。防疫專家鍾南山表示,這是「低成本作法」,儘管已有疫苗,但Delta變種病毒株傳播迅速,全球感染死亡率仍有二%,因此零容忍、零傳播政策是「不得已而為之」,而且「將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不過,他聲稱在強力監管和防控策略下,有信心可在一個月內有效控制住這波疫情。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