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丹簽邊界MOU 印度緊盯

代表中國政府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圖左),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和代表不丹政府的外交大臣丹迪‧多吉(圖右),14日簽署「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的諒解備忘錄」。(取自網路)

代表中國政府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圖左),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和代表不丹政府的外交大臣丹迪‧多吉(圖右),14日簽署「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的諒解備忘錄」。(取自網路)

2021/10/16 05:30

兩國駐印度大使出席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和不丹14日以視訊方式,簽下「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Three-Step Roadmap)的諒解備忘錄(MOU)」。不丹外交大臣丹迪‧多吉說,簽署該MOU具歷史性意義。印度外交部則表明,印方已注意到中不兩國此一外交動向,但避談是否不丹曾告知印度有關該MOU的相關資訊及進程。

代表中國政府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與丹迪‧多吉(Tandi Dorji)簽署該MOU。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和不丹駐印度大使納姆加爾(Vetsop Namgyel),也分別在北京與不丹首都辛布(Thimphu)的簽署會場作陪。中不目前並無邦交,由中國駐印度大使協調中不關係。

MOU有助推動建交程序

吳江浩說,相信這將為「加快中不畫界談判,推動中不建交程序」,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中不自1984年以來,就兩國邊界議題共舉行24輪談判及10輪專家會議。兩國1988年簽署解決邊界問題的指導原則,還有在中不邊境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這兩項協定,構成中不邊界談判的基礎。

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官媒新華社,均未提及該MOU的具體內容。不丹外交部亦僅在其聲明中說,該MOU將為中不邊界談判「提供一個新的動力」,期待秉持著善意、諒解及和解精神落實該路線圖,會將邊界談判來到雙方皆可接受的一個成功結局。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認為,在中印兩軍於兩國邊界的「實際控制線」(LAC)對峙下,該MOU促使印度謹慎回應。洞朗(Doklam)位於中印不三國交界。2017年,中印兩軍在洞朗的不丹領域內,對峙73天。由於印不在不丹的外交政策上有極為密切的協調,因此該報認為,「新德里不太可能因14日(中不)的外交發展而猝不及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