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反詐APP有鬼 看外國新聞網「被關切」

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三月發布的手機應用程式「國家反詐中心」,聲稱旨在防止詐騙,卻有監控民眾之嫌。(取自網路)

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三月發布的手機應用程式「國家反詐中心」,聲稱旨在防止詐騙,卻有監控民眾之嫌。(取自網路)

2021/09/1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國家反詐中心」果然有鬼!英國《金融時報》(FT)十四日報導,該軟體多名用戶近日遭警方找上,從約談內容綜合來看,當局疑似藉由該程式對瀏覽海外金融新聞網站的民眾進行追蹤。

目前累計逾兩億支手機下載的「國家反詐中心」,內建詐騙預警功能,可阻擋可疑來電及舉報惡意軟體,但也會對安裝在手機內的其他應用程式加以掃描,註冊時更要求人臉資訊。中國公安部三月發布時,聲稱它是防騙軟體,並指詐騙案多由海外中國或台灣公民策劃,雖僅推薦下載,各地政府卻強制要求雇員或學生、租戶等民眾使用,引發民怨。

一名上海用戶近日告訴FT,他使用美國一家金融新聞服務後,馬上被警方找上。一名山東用戶也說,他曾連四天接到警察電話,就在「國家反詐中心」顯示他曾訪問彭博等「高度危險」的海外資訊提供者後,對方「說要把彭博移出『危險』名單,卻什麼事都沒發生」。

除上述兩例,「國家反詐中心」在網上早已怨聲載道,因為民眾租屋、申請身分證或小孩入學都必須下載,隱私備受侵犯。「國家反詐中心」下載時要求的授權多達廿九項,包括即時監控通話紀錄、訊息與對話等,「這是一款持續追蹤手機上所有動靜的監控應用程式」。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政府以電信或網路詐騙為由,二○一八年抓捕七.三萬人,去年更多達卅六.一萬人被逮。公安部六月讚許「國家反詐中心」在打擊這類犯罪上扮演重要角色,聲稱它在上路後三個月內發出多達二三○萬條警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