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領海通報要求 激化與美日衝突

中國要求所有通過「領海」的外國船隻向中方通報,但美、日等大國不可能順從,雙方衝突機率大增。圖為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穆洛號」(下)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阿蘇號」(上)四月二十五日在東海合體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要求所有通過「領海」的外國船隻向中方通報,但美、日等大國不可能順從,雙方衝突機率大增。圖為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穆洛號」(下)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阿蘇號」(上)四月二十五日在東海合體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05 05:30

今年兩度修法 實施細節模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一日起依據本國「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所有通過中國「領海」的外國船隻通報詳細行程,引起國際高度關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三日指出,中方對實施細節諱莫如深,且美國和日本等海洋強權根本不可能遵守,雙方發生衝突機率大增。分析則指出,中國今年來兩度修訂相關法律,真正目的不在「執法」,而是強化其對南海、東海的主權主張。

中國國家海事局日前公告,自本月一日起,外國潛水器、核動力船隻、載運放射性物質船隻、載運有毒和有害物質的船隻,以及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船隻,均須在進入中國「領海」時向中方通報船名、呼號、當下位置、下一個停泊港口和預計抵達時間等資訊,否則可按法規處置。

中國領海指涉範圍 有待商榷

CNN指出,這項要求看似合理,但欠缺細節描述,尤其「中國領海」指涉的範圍有待商榷,被某些西方國家分析師形容為遊走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邊緣。再者,即使中方打算在主權爭議海域強行執法,美、日等海上強權也幾乎不可能順從,屆時中方又將如何回應?美國海岸防衛隊太平洋地區指揮官麥克亞力斯特中將(Michael McAllister)三日說,中國海上安全法「非常令人憂心」,一旦強行實施,將導致南海動盪、甚至擦槍走火。

除了南海外,東海也被視為潛在衝突區,尤其是釣魚台列嶼周遭。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國家在其海岸行使權力,是鞏固主權的重要步驟,但在釣魚台列嶼等爭議水域實施嚴格的航行規範,將不可避免地造成主權聲索國之間的衝突。

CNN指出,中國海警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年以來不斷現身釣魚台列嶼一帶,隨時可能爆發衝突。據日方統計,中國海警船今年已闖入日本十二海里領海八十八次,進入領海鄰接區更達八五一次,但中方聲稱海警隊僅是在巡邏本國海域。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日本安全專家沃德(Robert Ward)指出,中國新法應是強化自身論述的策略之一,目的是進一步「正常化」中方的主權主張。他認為,是否可以實際執法對北京當局而言沒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藉由宣告擁有執法權,潛移默化中方的主權說是合法的。 這是中國今年第二次企圖利用法律手段護航主權說,第一次是在二月間通過「海警法」,允許海警部隊可在「領海」對外國船隻開火。CNN警告,衝突常是突如其來,而非有備而來,錯誤指令、溝通不良、船隻或飛機故障等都可能是引信。且按照中國與美、日現階段的好戰措辭來看,戰火一旦點燃,就會很難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