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百人仍困瓦礫堆 海地緊急待援

海地西南部城鎮萊凱災民,15日在坍塌的建築物瓦礫堆中找尋自己的財物。(美聯社)

海地西南部城鎮萊凱災民,15日在坍塌的建築物瓦礫堆中找尋自己的財物。(美聯社)

2021/08/1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加勒比海國家海地十四日發生規模七.二強震,罹難者至十六日已升到至少一二九七人。救災人員急於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挖掘坍塌的樓房、搜尋倖存者。海地民防當局統計,約一萬三六○○棟建築物被毀,一萬三七○○多棟受損,傷者逾五七○○人,數百人受困瓦礫堆中。

至少1297人罹難 風暴將至更難搜救

這次強震來襲之前,海地前總統摩依士七月七日才遭槍擊身亡,迄今仍未釐清案情;武漢肺炎病毒也虎視眈眈,海地過去一週通報一八一起確診病例與十三起死亡病例,已累計二萬○五○七例確診和五七六例死亡。與此同時,熱帶性低氣壓「葛瑞斯(Grace)」預計十六日晚間登陸,夾帶的豪大雨可能引發洪患,恐使災區搜救工作更為困難。

強震發生後,災區街道上擠滿重型機械、圓鍬和十字鎬,在清理坍塌建物瓦礫時傳出陣陣噪音;也有人徒手挖掘瓦礫,試圖搜救生死未卜的失蹤者。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已派遣一支六十五人組成的搜救隊趕往協助。海地西南部的萊凱(Les Cayes)等城鎮受災嚴重,部分幾乎慘遭夷平。萊凱居民佛蘭斯華(Marcel Francois)所住的兩層樓房倒塌,所幸他以手機打電話給弟弟,鄰居和弟弟在幾小時後將他及其十歲的女兒從層層瓦礫堆下救出來。

在這個西半球最窮困的國家,此次強震還引發土石流,增加搜救困難;許多醫院、學校、辦公室和教堂遭受波及。西南部災區居民奧古斯特(Bertrande Auguste)指稱,地震發生至今,海地政府沒有給予援助,「什麼都沒有」。萊凱有許多災民家庭在瓦礫堆中搶救出為數不多的財物,露宿足球場,排隊購買極有限的香蕉、酪梨與飲用水。

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指出,海地地方官員必須與太子港南部濱海貧民區馬帝桑特(Martissant)黑道「協商」,好讓人道救援車隊通過該區一天,避免救援人員遭當地幫派份子攻擊。海地政府組織的首波救援車隊已開始前往災區,聯合國糧食計畫署(WFP)擬於十七日以卡車將食物運往災區;美國也已將提供海地救災的資源準備就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