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全球失控暖化 20年內升溫逾1.5度

(法新社)

(法新社)

2021/08/1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就在世界各地近期飽受極端氣候所苦之際,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9日警告,全球正危險地接近「失控暖化(runaway warming)」,全球平均升溫幅度在20年內就會超過攝氏1.5度,比原先的預期快10年。美國和歐洲各國政要紛紛呼籲全球攜手,立刻採取行動,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比預期快10年 極端天氣恐更嚴重

IPCC引用1萬4000多篇科學論文,9日發表備受矚目的氣候變遷報告。科學家在IPCC報告中指出,「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t)的目標是要讓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內,但這項目標約在2030年就會被打破。地球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已高到足以導致全球氣候混亂(climate disruption)數十年或數個世紀;目前發生的致命熱浪、強烈颶風和其他極端天氣,很可能變得更嚴重。

報告估計,即使全球今後10年大幅減排,平均溫度在2040年前仍可能上升攝氏1.5度,在2060年前升高攝氏1.6度;若繼續目前的排放軌跡,在2060年前可能上升攝氏2度,在2100年前更可能達攝氏2.7度。報告建議,由於海洋暖化及擴張,今後幾個世紀,格陵蘭的冰蓋將持續融解,海平面也將繼續上升,防止這些變化為時已晚,國際社會只能減緩其速度,以爭取更多準備和適應的時間。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英國主席夏瑪(Alok Sharma)指出,報告闡明地球正處於岌岌可危的災難邊緣,這是對人類最嚴正的警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將該報告稱為對人類發出的「紅色警戒(Code Red)」與「喪鐘」,人類在摧毀地球前,務必終止使用煤炭及高污染的化石燃料。

英國首相強森說,今後10年是確保地球未來的「關鍵年」。美國總統拜登的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則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從極端高溫、野火、暴雨到洪水,都只會持續強化, 「除非我們為自己和下一代選擇另一條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