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搞鬼╱大堡礁恐列瀕危 影響澳洲觀光商機

位於澳洲的世界最大最長珊瑚礁群「大堡礁」2014年11月空照影像。(法新社檔案照)

位於澳洲的世界最大最長珊瑚礁群「大堡礁」2014年11月空照影像。(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23 05:30

澳洲質疑決策瑕疵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轄下世界遺產委員會廿二日正式建議,位於澳洲的世界最大最長珊瑚礁群「大堡礁」應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並採取行動,以免持續受氣候變遷影響。由於此一建議將衝擊大堡礁的世界遺產地位並嚴重影響觀光收益,招致澳洲的強烈反擊,不具名澳洲官員甚至向路透指控,幕後有中國的政治因素介入。

大堡礁為國際旅遊勝地,一九八一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澳洲政府近年極力避免它「降級」進入「瀕危」,以防進一步遭除名。但世界遺產委員會廿一日提出草案報告指出,大堡礁「正面臨確定危險」,這點「毫無疑問」。澳洲政府強力反彈,前一晚已連夜向UNESCO秘書長阿祖萊表達關切。

澳洲環境部長李伊(Sussan Ley)表示,廿二日建議案和一週前不同,「完全顛覆正常程序」,「該決定有瑕疵。顯然背後有政治因素」,自認已著手保護大堡礁的澳洲政府將加以挑戰。她雖未指名道姓,但澳中關係去年以來因澳洲指控中方介入內政、主張調查武漢肺炎起源而緊繃。

一位不具名的澳洲官員向路透指出,中國官員把持UNESCO三個委員會,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即中國籍,「我們會上訴」,但對決議翻盤「不抱太大希望」。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批澳洲無端污衊,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暫無回應。

不過,環境保護團體不認同上述說法,直指澳洲政府未盡力保護大堡礁,聲稱上述建議為「世界知名科學家」的共識,「沒有任何政府有權置喙」。每年約有五百萬觀光客造訪大堡礁,為昆士蘭州帶來七萬個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