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家級實驗室報告︰武毒所外洩病毒假設 看似可信

美國媒體披露,美國國家實驗室去年五月就發布報告,指新冠病毒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說法「看似可信」。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媒體披露,美國國家實驗室去年五月就發布報告,指新冠病毒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說法「看似可信」。 (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09 05:30

報告於去年5月提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武漢肺炎起源重回公眾討論焦點之際,華爾街日報七日披露美國一個國家級實驗室去年五月的「最高機密」研究報告,指稱新型冠狀病毒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假設「看似可信」,值得進一步追查。對此,部分國會共和黨人不滿表示,他們一直不知道該報告的存在,要求負責監督的政府機構提供更多資訊。

報導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能源部轄下生物防禦研究機構、位於加州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去年由相當於實驗室情報單位、專精於生物技術的「Z部門」(Z division),對新冠病毒基因組進行分析,了解病毒的基因結構,進而試圖判斷病毒的演進及在人群中傳播的方式。

國務院去年10月收到報告

該報告的標註日期為去年五月二十七日,對病毒起源評估不同於當時的主流看法,認為不論是實驗室外洩或動物與人類接觸傳染的假設,皆「看似可信」,值得進一步調查。據稱該報告是美國政府對武漢實驗室洩毒論最早開始認真研究的行動之一,一名看過報告的知情人士更指出,報告為進一步調查此事提出有力論證。

美國國務院在去年十月收到該報告,並向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索取更多資訊,據稱該報告對國務院的疫源調查工作影響力甚鉅。該研究最早在上月由辛克萊廣播集團(Sinclair Broadcast Group)披露,「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日前也在報導中提及這份報告。

共和黨議員 抱怨完全不知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一步指出,隨著武漢實驗室洩毒論愈發受到關切,該報告也在國會引發討論。兩個國會消息來源透露,一些大咖議員去年就暗中看過報告,但某些共和黨議員抱怨完全不知情。因此,格里菲斯(Morgan Griffith)等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人,近幾週施壓能源部提供有關這份「最高機密」報告的更多資訊,並已邀請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主任布德爾(Kimberly Budil)進行機密簡報。

值得注意的是,兩名熟悉川普政府疫源調查工作的人士指出,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呈交報告後,過了好幾個月才被決策者發現,這也再次凸顯美國「深層政府」(deep state)中的職業官僚,可能有意隱瞞相關訊息,進一步令川普政府的主張泛政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