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猛禽」F-22基地遭無人機群多次入侵 動機不明

2024/03/17 06:31

F-22戰鬥機在朗里空軍基地降落。(取自朗里-尤斯提斯聯合空軍基地官網)

首次上稿 00:39
更新時間 06: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媒體《動力(The Drive)》旗下軍事新聞「戰區(The War Zone)」15日報導,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朗里空軍基地(Langley Air Force Base),去年12月遭神秘無人機成群入侵,數量時多時少,但都動機不明。美國空軍已證實此事,從隨後從軍方、甚至美國航太總署(NASA)高空觀察機都在該區域活動,顯示此事的嚴重性。

「戰區」指出,一名朗里空軍基地發言人15日提供的聲明表示,該基地「最早在(2023年)12月6日傍晚觀察到無人航空器活動,並且整個12月發生多次入侵。無人航空器的數量有起伏,尺寸和編制組成也有差異」;這些入侵行動「看來都未展現出惡意意圖」,但是任何在限制空域內的飛行活動都可能威脅飛安,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也獲知這些無人航空器入侵事件。

報導指出,朗里空軍基地是少數駐有F-22「猛禽」匿蹤戰鬥機(F-22 Raptor)的基地,對支援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和美國北方司令部,捍衛包括華府在內的美國本土的任務格外重要。此外,美國東岸最大海軍基地「諾福克海軍基地」也在附近,美國的航空母艦有一半以此基地為母港。不清楚當時是否有其他軍事設施遭入侵,不過,這些神秘無人機的入侵範圍不止於蘭利基地。

2月初出任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吉洛特(Gregory M. Guillot)3月14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的證詞,顯然首次公開承認此事。他談到上任後對前述兩個司令部執行任務能力進行評估,第一個月的評估以反無人航空器任務佔了大宗,「但是我沒準備好會有我所見的入侵數量,我已經了解在朗里—尤斯提斯聯合空軍基地(JBLE)發生的事件」。

網路即時航班追蹤軟體用戶當時觀察到,12月12日朗里空軍基地周邊有不尋常的航空活動,包括空軍F-16戰鬥機在空中加油機支援下進行戰鬥空中巡邏,之後還出現NASA編號N927NA的WB-57F高空觀察機,繞著該基地飛行。

WB-57F可裝配多種影像和其他感測裝備,美軍曾和NASA合作利用這款飛機支援測試評估類任務。NASA的公開行事曆顯示,該架飛機去年12月18和19日曾進行「影像支援」任務,但是未詳述。

報導表示,這起事件凸顯無人飛行器在傳統戰場上或戰場外,以及對軍用、民用基礎設施構成的威脅與日俱增。F-22雖然在空中是最難對付的戰鬥機,但是當飛機停駐在地面,相當簡單的無人機就能夠摧毀數十架F-22。

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公共事務辦公室都表示,「知道」吉洛特在聽證會上所說的「問題」,但未多評論。NASA朗里研究中心發言人說,該架編號N927NA飛機去年12月是支援SpaceX的國際太空站商業補給任務,「在該區域時,該架飛機在維吉尼亞提供了額外的影像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