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曝售台MQ-9B無人機最新進度 未來有望改成攻擊型「空中衛士」

2024/03/14 16:48

美國國防部於美東時間12日宣布,將授權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生產售台的4架MQ-9B「空中衛士」無人機、地面控制站等相關裝備,預計2027年結案,為我國繼前年建案採購、去年決標後,再有「海上衛士」無人機軍購案的新進度。圖為美軍MQ-9「死神」攻擊無人機。(美國空軍官網)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於美東時間前(12)日發布國防合約公告,其中在空軍項目部分,五角大廈宣布授予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合約,將生產我國採購之4架MQ-9B「空中衛士」(Sky Guardian)無人機、地面控制站等相關衍生裝備,預計2027年結案,這意味我國在2020年獲美准售4架同型機、去(2023)年軍方全案決標後,「海上衛士」無人機軍購案已有最新進度。

此外,由於MQ-9B無人機在兩側機翼、機腹設有外部酬載掛載點,有軍聞網站《Defence Blog》報導指稱,這批無人機未來尚有加掛如反潛魚雷(ASW torpedoes)、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等武器的改裝潛力,可望再行提升空軍的制空打擊能量。

據美國國防部12日國防合約公告,五角大廈授予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一紙價值2億5006萬3810美元(約新台幣77.75餘億元)的生產合約,將生產我國向美軍購的4架MQ-9B「空中衛士」(Sky Guardian)無人機、2座地面控制站(GCS)及相關零備件,將由通用原子航空系統位於加州波威市(Poway, California)的工廠進行生產,並由美國空軍「生命週期管理中心」(AFLCMC)負責承包,全案預計將在2027年8月11日前完成。

國防部於2022年編列跨年度軍購預算,以「高高空無人機系統」一案向美採購4架MQ-9B無人機,該案去年底已正式決標。(擷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我國MQ-9B無人機的對外軍購案,最初是在2020年11月獲美國國務院批准,以6億美元(新台幣186.6億元整)採購4架同型機,以強化空軍在台海的情監偵能力;而國防部全案自前(2022)年以「高高空無人機系統」名義建案、並編入空軍司令部裝備預算後,該案已於去(2023)年12月決標,決標金額達新台幣169億9144萬3863元、較首次公告決標時多出約新台幣1.1億元,自前年8月將持續履約至2029年底止。

國防部已在去年選派空軍人員赴美接受MQ-9B無人機操作、後勤訓練,加上美方正式授權通用原子系統生產無人機,依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在立法院的備詢研判,全案應可如期在2025、2027年分批接收各2架同型機,並於2029年前在花蓮、嘉義兩地建置完成,達完全作戰能力。

MQ-9B無人機的機翼、機腹設有掛載點,而英國前年接收的首架RG Mk1無人機(即英國版MQ-9B),便證實可攜掛精確導引武器,強化空中打擊能力,我國未來接收的同型機也有相同改裝潛力。(英國皇家空軍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