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MQ-9B無人機前進新駐地 將飛中國東海「模擬監視」

2024/02/19 16:02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上周表示,日本海自現駐於青森八戶基地的MQ-9B無人機,今年4月起將進駐日本鹿屋航空基地,試行半年的無人機海上監視任務,並規劃飛至中國東海上空「模擬監視」。(通用原子系統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上周五(16日)召開例行性記者會,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於記者會上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下稱海自)現駐青森縣八戶基地的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計劃自今年4月起,進駐日本鹿兒島縣的鹿屋航空基地,試行半年的無人機海上監視任務,並規劃飛至中國東海上空「模擬監視」。

綜合日本防衛省官方新聞稿與《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表示,海自的MQ-9B無人機計畫在今年4月至9月間執行6架次起降,平均一個月實施一次;其中,在7至9月的3架次起降中,MQ-9B將飛到中國東海上空實施「模擬警戒監視」。該計畫目標驗證無人機取代有人戰機監視的可行性,並作為後續是否全面導入無人機的判斷依據。

駐日美軍的同型機去年8月於鹿屋航空基地降落時衝出跑道。防衛大臣木原稔當時表示,這起事件無造人員或機身損失的「A級事故」發生,測試照常進行。(美軍DVIDS網站)

日本現有3架MQ-9B無人機,其中2架由海上保安廳自前(2022)年10月開始操作、另一架則由海自與海上保安廳共同使用,不過該無人機近期先後發生兩起飛行事故,分別為美軍同型機去年8月於鹿屋航空基地衝出跑道、日本海自同型機則在本月初的八戶基地遭遇自動駕駛故障,兩起事件雖無人傷亡,亦無嚴重機損,但成日方評估後續是否擴大運用無人機的參考事件之一

除了日本操作MQ-9B無人機之外,我國亦有向美籌獲4架同型機,預計2025年、2027年分批完成接收,並於2029年完成全系統建置,屆時在我國東、西部的花蓮和嘉義兩區,皆具備可操作該無人機的地面控制站,強化台海高空的情監偵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