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紀念六四 燭光不滅

高約7公尺的「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打造,旨在紀念「六四事件」。國殤之柱上刻有多名身體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遭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其基座可見以紅字刻的簡體字「六四屠殺」。(路透)

高約7公尺的「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打造,旨在紀念「六四事件」。國殤之柱上刻有多名身體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遭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其基座可見以紅字刻的簡體字「六四屠殺」。(路透)

2021/05/30 05:30

支聯會上訴遭駁回 籲各自悼念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廿九日以當地的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為由,駁回「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申請三十日舉行紀念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遊行,以及六月四日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維園)舉辦悼念燭光晚會的上訴。支聯會對此感到遺憾失望。該會副主席蔡耀昌呼籲香港人「用自己的方法各自悼念」,讓真相不會「被消失」。這也是香港當局連兩年拒絕該會舉辦維園六四晚會。

讓真相不會「被消失」

香港警方此前對支聯會發出集會遊行的反對和禁止通知書,該會隨即提起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則以香港已接種武肺疫苗的市民不夠多,台灣、印度等香港鄰近地方的疫情仍反覆,以及主辦單位支聯會所提的防疫方案無法說服警方切實可行,因此有理由相信集遊將對香港公共安全構成風險為由,一致裁定維持警方原判。

蔡耀昌對此重申,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受憲法保障,警方應該平衡「限聚令」與市民的憲制權利。他並質疑,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以「公安條例」中未涵蓋的公共衛生為由反對集會,乃越權之舉。警方則強調,不信支聯會能夠估計參與的人數,使參與者保持社交距離和填寫個資。

港保安局警告不得參與、宣傳

支聯會宣布,考量到支持者與成員的安全、該會的持續發展,決定立即停止宣傳今年紀念六四的集會遊行活動。該會也不會在原定的維園晚會時間(晚間八點),以組織的名義到場,該會常委、成員甚至義工也都不會參與。該會副主席鄒幸彤在其「臉書」寫道,自己屆時會在「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點起燭光,守著已有卅二年的約定。當局越是想刻意撲滅,燭光只會越燒越廣,「終將成為焚毀專政的烈焰」。

香港保安局則警告,相關活動已屬未經批准集結,市民不得參與、宣傳或公布,最高可判處一至五年有期徒刑,警方將「依法嚴肅處理」。針對若有市民六月四日「多點開花」,各自舉起燭光悼念或高呼「結束(中共)一黨專政」是否違法,警方警告市民勿以身試法。對於校園內能否舉行悼念六四活動,港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未正面回應,僅稱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會交由學校做專業考量 。

香港支聯會人員身穿「平反六四、越走越近」T恤,5月2日洗刷矗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大樓」頂樓平台的「國殤之柱」。(美聯社)

香港支聯會人員身穿「平反六四、越走越近」T恤,5月2日洗刷矗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大樓」頂樓平台的「國殤之柱」。(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