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查武肺源頭 鎖定武漢P4實驗室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21/05/27 05:30

世衛專家呼籲 二度深入武漢調查 避免中國審核資訊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武漢肺炎疫情溯源調查報告未能化解國際疑慮,武肺病毒起源最近再次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路透廿五日引述美國國會官員報導,聯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及聯邦眾議院情報常設委員會,正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溯源,目前朝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生物安全第四等級(P4)實驗室病毒外洩的方向調查。

國會官員告訴路透,參院情報委員會已就多項疫情相關議題就教各情報機構,包括疫情源自動物或實驗室意外的可能性,目前高度關注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WHIOV)數名研究人員二○一九年十一月染病尋求協助的未公開機密報告,正調查該文件正確性。中國向來聲稱,中國武肺患者係從一九年十二月陸續就診。

路透接觸到的三名政府官員強調,美國情報機構對於一九年底由中國爆發的武肺起源,尚無結論。另一名國會官員則透露,眾院情報委員會正就美方情報機關「應對及回報疫情」作為進行「深究」,並持續施壓要求資訊。該委員會擔心,「中國合作度和透明度缺乏,將導致權威性追究病毒起源的努力持續挫敗。」

根據該委員會共和黨成員上週發布的報告,已有WHIOV洩毒及中國政府試圖「掩蓋」病毒起源的「重要間接證據」。具有醫師背景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也針對審議中的《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提出修正案,禁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將打算投入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的資金,用在WHIOV功能獲得型研究上,廿五日正式通過。

保羅強調,儘管目前仍無法確定武肺病毒係源自實驗室或自然演化而來,但專家相信,導致生物體更具傳染性的功能獲得型研究在該實驗室存在,上述修正有利人類杜絕後患。

歐盟呼籲世衛 追查疫情起源

與此同時,歐盟廿五日也追隨美國和日本腳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疫情防範計畫時,呼籲WHO繼續研究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設,並定期向會員國說明。二月間前往武漢進行溯源調查的世衛「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荷蘭籍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廿五日也呼籲二度深入武漢調查,並直指應避免中國審核資訊。

古柏曼斯等世衛專家小組在中國進行為期四週的調查,三月間與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調查報告,指稱病毒可能是由蝙蝠透過另一種動物傳到人類身上,但極不可能是透過實驗室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