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雨轟炸 印尼、東帝汶逾百死

東帝汶首都狄力一處道路在洪水沖刷下崩毀。(歐新社)

東帝汶首都狄力一處道路在洪水沖刷下崩毀。(歐新社)

2021/04/06 05:30

熱帶氣旋「蓮花」侵襲 引發洪水土石流 目前正朝澳洲逼近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赤道附近的印尼和東帝汶兩國,3日以來遭熱帶氣旋「蓮花」(Seroja)侵襲,強風、豪雨引發洪水、土石流等重大災情,已奪走至少逾百條人命,還有數千人流離失所。氣象當局指出「蓮花」9日前將繼續影響周邊國家,並朝澳洲西北部逼近,各地極端降雨恐怕暫時不會歇止。

據報導,印尼東部的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許多島嶼一片狼藉,不計其數的民宅遭土石流掩埋或被洪水沖走,包括佛羅雷斯島(Flores)的東佛羅雷斯縣、阿多納拉島(Adonara)的拉梅內勒村(Lamenele)、雷姆巴塔島(Lembata)的雷姆巴塔縣等,都屬一級重災區,雷姆巴塔縣的部分房屋甚至被沖到海岸。帝汶島(Timor)的古邦市(Kupang)也有逾2000人因土石流和漲潮淹水而淪為災民。

數千人流離失所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表示,全國至少133人死亡,並有至少70人下落不明。更糟的是,暴雨仍在持續,許多道路和橋樑已被摧毀,導致大型機具難以運抵現場,搜救隊伍也窒礙難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透過電視慰問災民,對死者家屬表達哀悼,同時提醒民眾勿放鬆警戒,並指示各部會首長、軍隊統領、警察和救災單位全力救災。

另一方面,與印尼相鄰的東帝汶同樣災情慘重,至少27人喪命,大多數集中在已成水鄉澤國的首都狄力(Dili),已有2500人撤離家園。當局仍在災區搜救,傷亡人數恐怕還會上升。

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局長卡納瓦第(Dwikorita Karnawati)指出,「蓮花」自3日起帶來強浪、狂風和豪雨,預計會影響至9日。她特別警告,東努沙登加拉省的松巴島、佛羅雷斯島、羅地島等地,可能會出現4公尺巨浪,而該省南部、班達海和印度洋,甚至可能出現6公尺巨浪。澳洲氣象局也警告西澳大利亞州北部居民,「蓮花」仍在增強並逐漸靠近,必須加強戒備。

法新社指出,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是印尼雨季,常發生致命性土石流和洪災。西爪哇省雙木丹縣1月才發生洪災,造成40死。印尼BNPB曾推算印尼有1.25億人住土石流風險區,佔全國人口近半。

印尼搜救隊在東佛雷斯縣尋獲被土石流掩埋的民眾遺體。(路透)

印尼搜救隊在東佛雷斯縣尋獲被土石流掩埋的民眾遺體。(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