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率百萬網軍 假消息蝕美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在國會直指,中國正發動多達百萬人的網軍攻擊美國。(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在國會直指,中國正發動多達百萬人的網軍攻擊美國。(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12 05:30

印太司令證實中俄分化美與盟邦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九日告訴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中國和俄羅斯皆正利用假消息來侵蝕美國霸權地位,並播下質疑美國可靠性的種子;中國的「不實資訊宣傳機器」更包括常規媒體、社群媒體及多達近百萬人的網軍,旨在破壞美國民主等制度、分化美國及其亞洲盟國,以成就自身在太平洋的霸權地位。

戴維森明說,中國目標在於損害美方利益、取得有利於己的論述;並以腐化美國和盟邦之間充滿信任的結盟環境為目的,方法是讓各夥伴質疑美方可靠性。他強調,假資訊是「新地緣戰略」的組成元素並「讓這場競爭變得高難度」,不實資訊宣傳戰更是中國打算主宰亞洲的計畫一環,試圖取代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鞏固的霸主地位。因此,美國國務院於冷戰時期主張以民主、資本主義等意識形態對抗當時蘇聯共產宣傳的策略思維,有需要在「全球」重新加強宣導。

戴維森指出,當今俄羅斯也常用不實資訊來破壞全球民主政體,但它多是否認敵方的觀點,伎倆「比較像是個破壞者」;中國則是誹謗對手,還拿骨子裡是威權體制的共產主義自吹自擂。

中媒領軍散布不實消息

美國《新聞週刊》十日指出,戴維森點出關於中國的上述種種疑慮,其實早已深植各界心中,中國媒體近年對多項議題的論述方式卻持續讓人加深疑慮,包括:中方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香港、西藏等地違反人權一事,還有對美中貿易爭端、與印度爆發的邊境領土衝突、南海爭議、台灣問題及武漢肺炎的說法。

尤其是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二○一九年底爆出武漢肺炎首波病例後,中國共產黨政府集中火力散播不實消息,除了避免外國究責,還趁機詆毀其視為敵手的歐洲和美國的防疫作為與經濟問題。所幸美國已逐步放眼亞洲,視之為大國競爭的下一個場域,現任元首拜登亦已準備抵制中國,目前把焦點放在中國違反人權及領土擴張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