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力抗中 美日印澳首辦峰會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視訊峰會,是拜登就任以來的首場領袖高峰會。(歐新社)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視訊峰會,是拜登就任以來的首場領袖高峰會。(歐新社)

2021/03/08 05:30

拜登上任後第一場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視訊峰會。這是拜登一月就任以來的首場領袖高峰會,也是四方對話自二○○七年成立以來的首場峰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選擇以此做為他首度以總統身分參與的峰會,凸顯他欲重振四方對話做為其中國政策的一環。

美日印澳四國欲反制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而加強合作,更被外界形容為亞洲版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七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記者會上警告,中美關係首先要「恪守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美國長期打著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許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該早日意識到這點,否則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四方安全對話 川普任內恢復

四方對話原先是二○○四年南亞大海嘯重創印尼後,美日印澳為協調救災而成立,但二○○八年因印澳兩國擔心激怒中國而中斷運作。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恢復,印度也因去年夏季與中國爆發邊境衝突等爭端,近來對四方對話變得更積極,澳洲和中國的關係近年來也益趨緊張。

美國智庫「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舉辦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主任曼紐爾(Anja Manuel)指出,為了反制中國,印度願意改變此前奉行的不結盟政策;隨著總理莫迪執政與印中兩國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邊境衝突,不結盟的構想已經煙消雲散。

美國防部長 近期訪問印度

路透七日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近期也可能訪問印度;一旦成行,將是拜登政府上台後訪印的最高層級官員。他計畫會晤印度國防部長辛赫,聚焦如何增進美印合作。消息人士表示,奧斯汀將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一起訪問日本和南韓,目前不清楚布林肯是否也會訪問印度。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專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指出,拉達克的衝突對印方是一大催化劑。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專家瑪丹(Tanvi Madan)表示,印度也與美澳簽署協議,同意兩國使用其境內基地。川普任內曾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南亞事務首席官員的柯提斯(Lisa Curtis)則提到,印度和美日澳的合作旨在提醒中方,若人民解放軍在陸地邊界上對印度施壓,最好準備在海上與三國交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