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東山再起 川普成立「前總統辦公室」

美國前總統川普廿五日宣布成立辦公室,繼續推動任內的政治理念。(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總統川普廿五日宣布成立辦公室,繼續推動任內的政治理念。(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後返回佛羅里達州居住,並在廿五日宣布成立「前總統辦公室」,負責處理相關事務,並推進政治理念。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眾議院將彈劾川普議案送交參議院,成為史上首起卸任總統遭彈劾的案件,但由於彈劾通過需要極高門檻,連總統拜登都坦言不可能過關。

彈劾案 拜登坦言參院「不可能過關」

川普廿日卸下總統職務時,曾直言:「我們會以某種形式回歸」,不到一週即宣布成立辦公室,今後將負責管理川普卸任後的一切公務,包括信件、公開聲明或行程,以及其他促進美國國家利益的活動,同時也將透過遊說、組織和公共活動,來延續川普行政團隊的政治主張。聲明最後以「川普總統永遠會是美國人民的捍衛者」作結。

彭博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競選團隊原先使用的是供應商Campaign Monitor提供的郵件系統,但六日國會暴動事件後被強制停用。為避免川普再遭噤聲或停用帳號,前競選團隊經理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透過私人公司Nucleus開設新郵件系統來發布聲明。此外,先前傳出川普有意成立「愛國黨」(Patriot Party),但一名川普顧問廿五日表明,川普無意離開共和黨。

同日,眾院正式向參院提交川普彈劾議案,由眾院首席彈劾經理、民主黨籍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率領另外八名彈劾經理從眾院走向參院議事廳,並宣讀彈劾條款,指控川普煽動暴力反對政府、威脅民主體制健全。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擔任陪審員的一百名參議員將在廿七日宣誓,並向川普發傳票。不過,由於參院將優先處理拜登內閣人事任命等,下月九日才會審彈劾案。

此外,川普任內首度遭彈劾時,是由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茲主持,但因川普屬「非總統人士」,此次將改由參院臨時議長、八十歲的民主黨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主持。雖然川普已卸任,但若參院將他定罪,可禁止他重新參選公職。

民主黨目前控制參院五十席,但川普彈劾案需三分之二席次同意才能通過,亦即須有十七名共和黨人倒戈,幾乎不可能將川普彈劾。拜登廿五日也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他支持彈劾川普,但認為不會有那麼多共和黨人同意將川普定罪;又指若彈劾案在川普還有數月任期時展開,可能會有不同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