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報告:新疆遭種族滅絕 港再無一國兩制

圖為香港民陣在元旦發起「釋放政治犯」行動,但從荔枝角收押所出發之際,就與警方發生爭執。 (路透檔案照)

圖為香港民陣在元旦發起「釋放政治犯」行動,但從荔枝角收押所出發之際,就與警方發生爭執。 (路透檔案照)

2021/01/1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十四日發布最新報告,指稱有新證據顯示,中國在新疆「恐已犯下種族滅絕罪(genocide)」。而在香港問題上,該報告直指「一國兩制」框架已蕩然無存,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和香港人長久以來享有的人權與自由。

CECC乃美國國會於二○○○年創設、旨在監督中國人權和法治發展的跨黨派獨立機構,並向美國總統及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該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高文聲明,過去一年,中國政府以令人震驚與史無前例的行為,粉碎中國的人權及法治。他並呼籲美國國會和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向北京問責。

其最新報告提到,中國政府與中共藉由審查、恐嚇、恣意拘捕和監禁行使基本權利的個人等手段,強化對中國社會的壓迫行動。尤其是在新疆。該報告估計,新疆至少有一八○萬名維族人與其他少數族裔,遭任意拘禁在集中營,並面臨強迫勞動、酷刑及灌輸政治思想等迫害行為。

該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正式就正在新疆犯下的暴行是否屬種族滅絕罪做出認定。而美國去年十二月廿七日通過的法律,也要求美國政府在九十天內認定。專家表示,一旦美國認定為種族滅絕,將使中國極為難堪。

該報告也聚焦香港現狀,直言當地的一國兩制框架已遭拆毀。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全面實施二○一九年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並對破壞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個人與實體採取制裁措施。此外,美國政府應對任何需要緊急保護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提供人道主義庇護。

應促教宗重估梵中協議

該報告並建議總統當選人拜登,應該促使梵蒂岡重新評估二○一八年與中國達成有關任命主教的臨時協議。教宗方濟各因為該協議而被批評為向中國低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