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改革報告:須思考如何應對中國威脅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一日發布的北約改革報告,直指北約應更積極因應中國在軍事、經濟等各方面崛起所造成的威脅。(路透檔案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一日發布的北約改革報告,直指北約應更積極因應中國在軍事、經濟等各方面崛起所造成的威脅。(路透檔案照)

2020/12/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年屢被檢討應該改革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日發布由外部團體編寫的改革報告「北約二○三○」(NATO 2030),其中涵蓋一三八項建議,尤其必須更努力思考如何應對中國崛起帶來的威脅。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報告發布前直言,中國崛起「對我們的安全構成重大挑戰」,並透露已邀請美國準總統拜登參與明年初的北約峰會。

路透報導,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十一月狠批北約進入「腦死」狀態後,愈來愈多人質疑該組織的存在目的和作用,「北約二○三○」報告正是名為「智者」(wise persons)的團體在此背景下催生。看過報告的北約外交官直指,中國在北極和非洲的活動,以及對歐洲基礎設施的大量投資,都令人憂心忡忡,「中國不再是西方國家曾經期望的良性貿易夥伴,它是本世紀的崛起大國,北約必須適應。」

史托騰伯格在報告發布前夕呼籲盟友團結,指中國崛起「對我們的安全構成重大挑戰」,「中國正在大規模投資新武器,從北極到非洲,一步一步地接近我們。中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還企圖恐嚇其他國家。」北約外交官引述內容指出,儘管北約仍認定俄羅斯是未來十年內的主要敵手,並未宣布中國為敵手,但仍應考慮將中國納入北約正式總體戰略文件「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

應維持對中技術優勢、與澳洲等國建立更緊密聯繫

報告建議,北約可以採取的反制措施之一,就是維持對中國的技術優勢,以保護計算機網路和基礎設施;此外,北約也應與澳洲等非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進一步深入關切中國正在發展的太空威懾實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一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準備好與北約展開對話,但希望北約對中國秉持「正確的觀點」。

史托騰伯格一日將先透過視訊會議,向卅個成員國的外長提出該報告,並說服他們,北約應尋求一個更具政治性的角色,成為西方國家間的關鍵組織。該報告計畫在明年五月或六月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呈交各國領袖,史托騰伯格也已邀請預計明年上任的美國準總統拜登與會。相較於川普常質疑北約各國軍費支出太少及組織效用不彰,史托騰伯格曾稱讚拜登是北約的「強力支持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