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惡法 起訴第三人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20/11/25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有「第二代美國隊長」稱號的香港卅歲男子馬俊文,廿四日正式被警方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違反《港區國安法》起訴,成為第三位被以國安法起訴的港人。國安法指定法官、香港裁判法院總裁判官蘇惠德也應警方要求,將此案延後至明年二月十日再審,且拒絕讓馬俊文保釋。

前兩名被以違反國安法起訴的港人分別是:騎著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上街的廿四歲男子唐英傑,與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

警方指出,馬俊文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廿二日期間,涉入十九宗煽動他人進行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曾高呼「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並呼籲民眾於特定日子集結。儘管將身陷囹圄,馬俊文廿四日離開法庭時,仍大喊「民主的果實是用血與和灌溉回來的」。

在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取消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後,英國政府也開始考慮撤回於香港終審法院任職的英籍法官,做為反擊中國違反對港國際責任的最新手段。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廿三日公布最新的「香港半年報告書」,指出中國自今年六月起兩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他已著手與司法大臣柏克蘭(Robert Buckland)、最高法院院長利德(Lord Reed)商議,檢討繼續派遣法官至香港終審法院是否合適的時機。

香港終審法院目前共有十三名外籍法官,其中九人為英國籍。香港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時,中國同意兩名英國最高法官於香港終審法院任職,彰顯英國維護香港法治的承諾。目前身兼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利德七月曾表示,外籍法官是否繼續為香港服務,將取決於香港司法在國安法實施後是否仍具備獨立與法治。

香港政府則於廿四日凌晨發表聲明,指控英國「香港半年報告書」的內容是以偏概全的攻擊與毫無根據的指責,報告內「極為偏頗」,並批評英國政府近期對港的回應「違反國際義務」。

針對已解散的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等三人,二十三日在法庭承認煽惑他人參加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二十四日表達嚴重關切,將持續關注,且不排除向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達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