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席告急 美共和黨力守參院多數

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等人面臨議席保衛戰。(法新社)

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等人面臨議席保衛戰。(法新社)

2020/11/03 05:30

改選35席 23席共和黨 12席民主黨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三日的美國大選除了總統之外,也將改選卅三名、補選兩名聯邦參議員,以及四三五席聯邦眾議員。聯邦參議院共有一百席,在不考慮副總統當選人黨派的情況下,必須贏得至少五十一席,才能成為多數黨。本屆改、補選的卅五席中,廿三席為共和黨、十二席為民主黨,最新民調數據顯示,多達十個原本由共和黨掌握的席次,面臨翻車危機。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預測,民主黨有近八成機率攻下參院,使參院「由紅轉藍」。

共和黨丟掉3至4席就變天

參議院目前五十三席為共和黨人、四十七席為民主黨人與親民主黨的無黨籍議員,共和黨只要丟掉三至四席,就會將參院多數黨寶座拱手讓人。美國棉花州與新英格蘭地區的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幾乎都面臨龐大壓力,即使在共和黨較占優勢的地區,許多參議員候選人也必須兼顧尋求激進川普粉絲支持,與拉回不滿川普的鄉村人口支持度。

包括南卡羅來納州的葛蘭姆(Lindsey Graham)、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北卡羅來納州的提里斯(Thom Tillis)及喬治亞州的帕度(David Perdue),目前民調都與民主黨對手不分軒輊,隨時有被翻盤的可能。科羅拉多州的現任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則幾乎篤定輸給民主黨對手希肯魯伯(John Hickenlooper)。

至於舉行補選的亞利桑那州與喬治亞州,上屆分別為二○一八年病逝、備受兩黨推崇的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與二○一九年因健康問題請辭的共和黨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民調顯示,亞利桑那州補選由民主黨候選人、前國家航太總署(NASA)太空人凱利(Mark Kelly)遙遙領先;喬治亞州補選則呈現五五波態勢,且因喬州補選要求當選人須獲得絕對多數支持,倘若沒有候選人得票率過半,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第二輪選舉。

民主黨續掌眾院機率高

至於眾院,FiveThirtyEight預測,民主黨再次取得過半席次的機率高達九十八%,且版圖還可能進一步擴大,從目前的二三二席增至二四一席,共和黨則可能從目前的一九七席減至一九四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