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大咖金融機構 縱容59兆黑錢流竄

英國匯豐銀行被指曾無視美國政府通告,協助佈下「龐氏騙局」獲利的華裔男子,將資金從美國轉往香港帳戶。(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匯豐銀行被指曾無視美國政府通告,協助佈下「龐氏騙局」獲利的華裔男子,將資金從美國轉往香港帳戶。(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耗時十六個月進行、在廿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匯豐(HSBC)等多家跨國大型金融機構,近廿年來涉嫌縱容逾二兆美元(約五十九兆台幣)的「黑錢」轉進轉出,並從中獲利,即使被美國監管機構裁罰也無動於衷,凸顯銀行在管理上的重大法律漏洞。

據報導,全球各地銀行固定會向美國財政部金融執法機關「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提交「可疑活動報告」(SAR),一旦之後確認涉及不法,銀行應停止帳戶服務。BuzzFeed在取得外洩的逾二千一百筆資料後,與ICIJ分享,隨後聯合來自八十八個國家的一○八家國際媒體共四百名記者展開調查,發現在一九九九至二○一七年間,多家跨國大型銀行竟放任「毒品戰爭帶來的利益、開發中國家被侵吞的財富、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下詐取的積蓄」等逾二兆美元資金,在銀行之間移轉。

近20年涉不法交易 德銀佔6成

調查指出,即使銀行內部的法規職員已將相關交易標示為「疑似洗錢」等犯罪活動,銀行卻仍置之不理。其中,光是德意志銀行涉入的不法交易資金,就高達一.三兆美元(約卅八兆台幣),佔總數的六十二%。《德國之聲》指出,德銀在一九九九至二○○六年間,就曾協助遭美國政府制裁的伊朗、利比亞、敘利亞、緬甸、蘇丹等國金融機構,移轉約一○九億美元(約三千二百億台幣)資金。然而,德銀五年前遭美國監管機構重罰二.五八億美元(約七十五億台幣),仍疑似參與多起不法交易。

美國銀行集團「摩根大通」涉入的不法資金僅次於德銀,高達五一四○億美元(約十五兆台幣),包括協助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核心人物、當地富豪劉特佐移轉十億美元(約二九三億台幣)。另外,英國匯豐銀行也被揭發,明明已獲美國當局告知,其美國華裔客戶徐明(Ming Xu,譯音)疑似策劃「龐氏騙局」獲利八千萬美元(約廿三.五億台幣),卻仍在二○一三至一四年間,協助他將款項從美國轉至香港戶頭。

調查還列舉其他涉入醜聞的銀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等都被點名,也同樣是在得知客戶因不當行為遭起訴或定罪後,仍持續協助搬運不法資產,凸顯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在管制骯髒的金融交易方面力有未逮。

德國「德意志銀行」被踢爆允許涉及不法的逾兆美元資金移轉。(歐新社檔案照)

德國「德意志銀行」被踢爆允許涉及不法的逾兆美元資金移轉。(歐新社檔案照)

BuzzFeed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的銀行弊端

BuzzFeed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的銀行弊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