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新舵手 菅義偉接掌自民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令和大叔」菅義偉十四日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十六日將成為新任首相。(路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令和大叔」菅義偉十四日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十六日將成為新任首相。(路透)

2020/09/15 05:30

獲7成票當選總裁 國會16日首相指名 將組「為民做工的內閣」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自民黨十四日舉行總裁選舉,由官房長官菅義偉拿下佔七成的三七七票,壓倒性勝利當選新任總裁,任期將到明年九月底。日本國會預定十六日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菅義偉內閣將在指名確定後正式上路。

菅義偉強調,將組成一個「為民做工的內閣」,對於重要黨幹部和內閣人事,他避免談到具體安排,僅表示將放手任用符合他的政策方向,並具有改革意願的人才。不過,日本媒體報導,幹事長二階俊博留任已經確定。至於各界關心國會是否會提早解散,菅義偉則表示,在無法預見疫情何時結束的情況下,很難決定解散時間。

石破茂墊底收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上月二十八日宣布因病辭職,留下一年的總裁任期。自民黨在本月八日公告總裁選舉,十四日舉行投開票。除了菅義偉以外,還有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幹事長石破茂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選票分為國會眾、參兩院議員三九四票,及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地方黨部的一四一票,總票數為五三五票,十四日實際開出五三四票,菅義偉拿下三七七票,其中議員票二八八票、地方票八十九票,等於拿下七成選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原本被部分媒體看好的石破茂,由於黨內人和不足,連「保二」都失敗,以墊底成績收場。

安倍︰選他絕對錯不了

安倍晉三也以總裁身分在兩院總會發表最後談話,強調菅義偉擔任官房長官七年八個月,親眼看著他默默地為國民流汗,「選這個人絕對錯不了」,菅義偉是與令和時代最相稱的新總裁。菅義偉在發表當選感言時,也感謝安倍近八年來為國家的付出,很遺憾他志業未竟就因病職職。兩院總會閉幕前,安倍和菅義偉、岸田、石破三人牽手歡呼謝幕,鏡頭前菅義偉緊抓安倍的手揮舞,兩人惺惺相惜之情溢於言表。

菅義偉當選後立即要面對黨幹部及內閣人事的安排。他在傍晚的記者會中強調,將繼承安倍路線,打造一個「為民做工的內閣」,打算徹底執行規制改革,打破既得利益、行政體系的垂直管理,以總理和總裁身分標示明確的方向性,且放手任用符合他的政策方向並具有改革意願的人才,「如果不認真辦事,將對不起國民」。

記者提到現任幹事長二階俊博、副首相麻生太郎的留任問題,還有官房長官的接任人選,但菅義偉並未明確表態,只強調二階和麻生都是政權運作極為重要的人物。官房長官方面,菅義偉開出的條件為「擁有各項綜合能力的人最令人放心」,日媒也列出至少五名人選,包括安倍的親信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代表麻生派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代表竹下派的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菅義偉政壇師傅梶山靜六之子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以及菅義偉極為信任的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