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派員協助香港普篩 港人憂DNA資料遭送中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區議員二日前往香港醫管局抗議,反對中國協助在港進行武漢肺炎全民普篩,並痛批特首林鄭月娥未先諮詢專家與醫界,便逕自向北京求助,是政治力介入醫療,更擔心港人一旦讓中方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去氧核醣核酸(DNA)資料恐「被送中」。(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區議員二日前往香港醫管局抗議,反對中國協助在港進行武漢肺炎全民普篩,並痛批特首林鄭月娥未先諮詢專家與醫界,便逕自向北京求助,是政治力介入醫療,更擔心港人一旦讓中方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去氧核醣核酸(DNA)資料恐「被送中」。(法新社)

2020/08/0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二日派員前往香港,協助對港人進行武漢肺炎病毒全民普篩,並計畫設立更大規模的港版「方艙醫院」,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痛批港府向北京獻媚,讓政治力介入醫療,更擔心港人一旦讓中方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去氧核醣核酸(DNA)資料恐「被送中」。

港府威脅要將質疑者送辦

港府二日晚間發表聲明,聲稱「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香港加強檢疫,不會將港人的DNA樣本「送中」,譴責有人故意散播「不實謠言」,將收集證據並研究是否觸法。

香港二日新增一一五起確診病例,均為本土案例,連續第十二天「破百」,其中三十六例源頭不明,累計死亡病例三十四起。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成立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首批七人「先遣隊」二日抵達香港。中國媒體與親中香港媒體報導,應港府請求,中國國家衛健委已籌組一支六十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為全港七五○萬人免費進行武肺病毒檢測,估計數日內便可完成。另有一支來自湖北省武漢市六人專家組成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將協助香港建立更大規模的「方艙醫院」。

據了解,以廣東省醫療人員為主的核酸檢測支援隊,預定在港停留一個月。至於方艙醫院支援隊,則預定在港停留半年。香港醫管局已在香港機場附近的亞洲博覽館,設立收治武肺輕症病患的港版方艙醫院,一日正式啟用,初期使用一百張床位。

香港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多名區議員二日一早到香港醫管局抗議,反對中方協助在港進行全民普篩,並痛批特首林鄭月娥未先諮詢專家與醫界,便逕自向北京求助,是政治力介入醫療。新民主同盟西貢區議員范國威說,港人本就不信任港府與北京,北京派員赴港普篩,令人難以接受,林鄭此舉是向北京獻媚的政治掛帥決定;遑論疫情源頭來自中國,若中方檢測人員入境香港時可豁免強制檢疫,恐導致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找武漢人幫香港「非常荒謬」。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則擔心,中方檢驗人員沒有香港的專業資歷、不適應香港的醫療制度與運作,而且語言不通,赴港後卻享有特權且無人可管,一旦出錯將無從問責。譚凱邦還說,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可取得受檢者的DNA資料,質疑屆時受檢港人的DNA樣本是否會送往中國,以及北京中央是否會透過DNA樣本進行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