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眼聯盟 擬聯手接納港人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二日前往國會下議院,報告政府針對中國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回應,再次促請北京撤回這項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法律。(法新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二日前往國會下議院,報告政府針對中國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回應,再次促請北京撤回這項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法律。(法新社)

2020/06/03 05:30

英擬自籌國際聯盟反制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強行推動「香港版國安法」,引起英國政壇高度關切,連日為香港發聲的外交大臣拉布,二日在國會下議院報告時,再次對中國提出嚴厲警告,呼籲中方「懸崖勒馬」,否則英方將與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五眼聯盟」夥伴攜手,做出進一步回應。

拉布強調,北京直接在香港訂立國安法,而非透過香港立法會立法,與「香港基本法」條款有衝突,也與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應遵守的國際責任相悖,不僅削弱「一國兩制」,也侵犯港人權利,「球就在中方手裡,中方還有時間重新考慮,尊重香港自治、也尊重自己的國際責任」。

拉布指出,英方不反對香港自行訂立國安法,但強烈反對中國破壞國際法,為港強扣極權法律。英方無意干預中國內政,「但若中方堅持訂立港版國安法,我們會考慮聯合各國做出進一步回應,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尋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支持

拉布還指控中國脅迫各國支持其立場,強調英國也將籌組自己的國際聯盟予以反制,除了歐洲和「五眼聯盟」盟國,還將爭取對「法治」概念志同道合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參與。

拉布說,倫敦當局已和美、加、澳、紐等「五眼聯盟」安全合作盟國商議,如何因應港人因國安法而大批出走。拉布近日證實,若北京繼續一意孤行,英方將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入境效期,從六個月調整為一年,持有者也有機會取得英國公民權,估約三百萬名港人有資格申請BNO。

儘管各國反對港版國安法,但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學者、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陸克近日投書法國「星期日報」指出,中國在港版國安法上對於國內外反對意見的粗暴回應,顯示中國「再也不怕衝突」。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顧問海斯柏格則向法國「費加洛報」表示,德國原本認為中國只是「人權狀況較差的日本」,但很快發現已無力阻止中國透過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在歐洲攻城掠地,還被中方威脅「若你們不用我們的5G,我們就不買你們的車」。他直言:「中國猶如掠食者,歐洲則是獵物。」

對於美國等西方國家頻頻「看衰」香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二日再度反擊,指稱川普政府擬對中港採取的制裁行動,包括取消對港特殊待遇等,只會「損人不利己」;她也批評美國以有色眼鏡看待香港,「美國近日處理反警暴動亂的手段強硬,但去年香港面對同樣的暴亂時,(美方)又是什麼立場?」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證實,若中國執意強推「港版國安法」,英方將延長港人所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效期,並讓港人有機會取得英國公民權。(路透檔案照)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證實,若中國執意強推「港版國安法」,英方將延長港人所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效期,並讓港人有機會取得英國公民權。(路透檔案照)

不僅防疫不力 中國陷多重外交爭端

不僅防疫不力 中國陷多重外交爭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