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割? WHO改口 中國不讓查疫源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接受其專訪時坦言,稱武肺病毒的源頭在武漢。(法新社檔案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接受其專訪時坦言,稱武肺病毒的源頭在武漢。(法新社檔案照)

2020/05/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一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接受其專訪時坦言,WHO知道中國正針對武漢肺炎病毒進行某些國內調查,但直到現階段,WHO仍未獲邀參與。為防範疫情復燃,WHO正向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當局要求參加調查該病毒的源頭。

蓋立說,病毒的根源、動物傳人的中介都很重要,有研究的必要。WHO目前的優先要務是盡量搞懂這些,以免第二波疫情來襲。他並直指,中國找不到不納入WHO的好理由。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當天亦向法新社表示,WHO渴望和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在中國政府邀請下參與相關調查。

稱武肺病毒的源頭在武漢

蓋立透露,WHO仍無法調閱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武毒所)與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紀錄及日誌。但他提到,從所有現有證據來看,武肺病毒的源頭在武漢,它是自然發生、而非被製造出來的病毒。

世衛駐中代表也質疑中國病例數

蓋立並為WHO在疫情一開始爆發時的角色辯護,指稱WHO當時只知道中方通報的情況。自一月三日至十六日,根據武漢官員的通報,除已公布四十一起病例,並無新增病例。但他質疑,這種性質的流行病,不太可能維持在四十一例,「這是中國必須回答的事情」。

蓋立披露,當一月廿到廿一日,WHO駐中代表處能短暫造訪武漢,進入當地的發燒門診時,情況就改變了。他們被帶到當地參觀已建立的臨時抗疫體系,隨即得到有關疫情的真正答案。一月廿日,中國宣布該病毒能人傳人。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對美國財經媒體CNBC明言,她支持國際間調查武肺病毒起源的呼籲,她也想看到中國與歐盟及其他組織合作,好揭開該病毒如何出現之謎,全世界下次才可以防患未然。她並呼籲,各國政府的抗疫作為今後有必要更透明,例如在歐盟的層級,就需要建立更健全的資料數據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