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報告控中國抹黑台灣 遭施壓刪除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歐洲,中國積極拉攏塞爾維亞,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還曾當眾親吻五星旗表示感謝,塞國首都貝爾格勒並出現大量印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的看板,寫著簡體中文「感謝您習大哥」。(美聯社檔案照)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歐洲,中國積極拉攏塞爾維亞,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還曾當眾親吻五星旗表示感謝,塞國首都貝爾格勒並出現大量印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的看板,寫著簡體中文「感謝您習大哥」。(美聯社檔案照)

2020/04/28 05:30

原定21日發布報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各國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追究中國責任的聲浪愈大,中國反向施壓的力道也愈強。英國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等媒體廿六日披露,在歐盟廿四日發布指控中國利用疫情散布假消息的報告前,中國當局至少三度向歐盟抗議,成功迫使歐盟刪減最具批判性的內容和字句,包括指控中國捏造不實消息,訛稱法國和台灣官員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進行種族歧視。

歐盟原定廿一日發布該報告,指控中國公開及暗中在全球散布有關武漢肺炎的不實資訊,試圖迴避疫情責任。中方得知後三度向歐盟施壓,警告此舉恐損害雙方關係。例如,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王魯彤致電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強調一旦歐盟跟隨美國公開批評中國,中方將展開反擊。該司參贊楊曉光也警告,歐盟做法將讓北京「非常失望和憤怒」。

之後,歐盟不僅將報告發表日延後,最終版本也避重就輕地處理批判中國的內容。例如,原報告指歐盟認為「中國持續在全球有組織地散布假消息,企圖逃避疫情責任」,新報告卻改稱不實消息「來自不同國家,包括中國」,篇幅也大幅縮減。至於歐盟指控中國捏造假消息,誣衊法國和台灣官員對譚德塞種族歧視的內容,更直接被捨棄。

德國智庫莫卡托(Mercator)中國研究中心副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認為,此事顯示中國壓制國際譴責聲浪的力道愈來愈強,「他們無法容忍任何批評,他們似乎也認為這麼做不會招致反彈,摧毀各國對中國的信任。」

法議員提案究責中國、世衛

與此同時,法國中間偏右派「共和黨」副主席帕爾帖(Guillaume Peltier)廿六日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專訪時表示,廿七日將向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提案,希望透過國際法庭追究中國與世衛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的責任。他直言,全球人民都有權知道中國和世衛的謊言及過失,箇中問題與國際官僚體系脫不了干係,向國際法庭提告必不可少。他也呼籲,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法國,應說服其他夥伴檢視世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