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藥大戰 日中爭搶供應「法匹拉韋」

法匹拉韋是武肺的治療方法如何淪為除醫學外的政治議題之例證。(情境照)

法匹拉韋是武肺的治療方法如何淪為除醫學外的政治議題之例證。(情境照)

2020/04/1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六日報導,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此一未經證明的武漢肺炎「潛在解藥」,已引發日本與中國的外交角力戰。這兩國都積極地將這種據稱對武肺患者有療效的藥物提供給其他國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七日在記者會中說,日方其實已接到逾卅個國家對法匹拉韋的請求。中國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三月也曾說,應該將它儘快納入中國對武肺的診療方案;他並強調,中國已持續向外國提供法匹拉韋等重點藥物。

法匹拉韋缺乏有助於治病的鐵證

法匹拉韋缺乏有助於武肺患者的鐵證;沒有任何一篇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顯示該藥在對抗武肺上有效。法匹拉韋正是武肺的治療方法如何淪為除醫學外的政治議題之例證。

安倍七日先在記者會上說,他的計畫是盡可能地對每名需要該藥的病患擴大使用;當晚更在電視節目中形容該藥是武肺的解藥。安倍三月廿五日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討論武肺的治療方法,一名美國官員說,白宮已對推動該藥在美國使用展現了強烈興趣。

法匹拉韋雖由日本富士軟片旗下公司在廿年前研發而成,惟其主要專利去年就到期,也替中國公司販售其學名藥鋪路。一名北京醫師形容,中國的目標是成為最先擁有武肺解藥的國家,「這是一場競賽」,武漢市是第一個疫情震央的事實,亦使中國必須贏得這場競賽。

另一方面,針對疫苗的研發,香港南華早報十六日引述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丹尼森博士報導,有證據顯示,免疫未必非得消除性免疫(sterilizing immunity)甚至全面免疫。雖然不能得到完全的保護,但「不完全的免疫」很可能造成症狀較溫和的感染。在目前的情況下,這可能是更可以達到、更好的一個首要目標。

此外,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創立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MGF)繼二月捐出一億美元後,十五日再捐款一.五億美元,協助用於研發疫苗等抗疫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