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全球首例「屍傳人」泰法醫染疫亡

泰國報告指一名法醫疑似遭武漢肺炎患者遺體傳染病毒,確診後死亡,此例凸顯新冠病毒對法醫鑑識人員的威脅。圖為今年二月泰國呵叻府一處太平間工作人員。(美聯社檔案照)

泰國報告指一名法醫疑似遭武漢肺炎患者遺體傳染病毒,確診後死亡,此例凸顯新冠病毒對法醫鑑識人員的威脅。圖為今年二月泰國呵叻府一處太平間工作人員。(美聯社檔案照)

2020/04/17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泰國一名法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後死亡,疑似是遭患者遺體傳染病毒,據信這是全球首起新冠病毒從死亡患者傳染給人的案例,再度凸顯新冠病毒的威脅,以及在疫情中處理感染喪生者的相關工作者的安全疑慮。

國際期刊「鑑識與法醫學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and Legal Medicine)十一日刊登泰國曼谷RVT醫學中心學者斯里威吉塔萊(Won Sriwijitalai)與中國海南醫學院、印度帕堤爾大學學者維旺堤基特(Viroj Wiwanitkit)共同發表的觀察報告。當中指出,到報告撰寫時間三月廿日為止,泰國僅兩名醫務人員確診,除了該名法醫,另一例是護理人員。報告說,法醫人員接觸感染患者的機會很小,但他們得接觸生物樣本、遺體;泰國尚無例行針對死者檢驗新冠病毒,因此無法得知有多少遺體受新冠病毒污染,但是,「這是首起法醫醫學人員感染案例報告」,法醫應該穿戴防護衣、護目鏡、手套、口罩等防護設備,「手術室使用的消毒程序,或許適用法醫檢驗單位」。

法醫應該穿戴防護衣等防護設備

紐約市立大學(CUNY)病理學教授科薩斯(Angelique Corthals)說,「不只驗屍人員,停屍間技術人員、殯儀館工作人員都需要格外小心」。

目前對於新冠病毒能在死者遺體上存活多久,或者死亡患者對處理遺體人員的病毒傳染威力有多大,都還不清楚。可從死者遺體傳染給人的病毒,最有名的就是伊波拉病毒(Ebola)。世衛指引指出,大多數病原體在人死亡後不會於人體中長期存活,不過,世衛列出處理肝炎、結核病、霍亂患者遺體有此風險。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已提醒處理新冠肺炎患者遺體的工作人員面臨風險,法醫應穿戴手套、口罩、防護衣等防護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