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傳貓?貓傳貓? 武漢貓群逾1成感染

武漢仍維持小區封鎖。(法新社)

武漢仍維持小區封鎖。(法新社)

2020/04/05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科學家三日發表尚未經同儕審查、探究武漢貓群在疫情大爆發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情況的科學研究,透過對武漢一○二隻貓的血清調查發現,當中十五隻貓(占總數十四.七%)的血清對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的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實驗(ELISA)呈陽性反應,且當中十一隻貓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體,且主人是武漢肺炎患者的三隻貓,中和抗體數值最高。

飼主確診 貓咪中和抗體數值最高

這項由華中農業大學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的研究團隊發表在預印本平台bioRxiv的報告強調,從武漢肺炎患者的貓的中和抗體數值最高來看,可能是人類將病毒傳給貓,但研究沒有辦法證明受病毒感染的貓,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人類。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月卅一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團隊也在bioRxiv上發表研究,透過在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第四級P4實驗室進行的一連串實驗,發現新冠病毒在狗、豬、雞、鴨體內的複製力很差,但能在雪貂與貓身上有效複製;團隊還發現病毒可以透過飛沫在貓之間傳播。而在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即有研究指SARS冠狀病毒(SARS-CoV)可以感染雪貂和貓;這意味雪貂和貓可能也對新冠病毒十分敏感。先前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使用與SARS冠狀病毒相同的細胞受體第二型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CE2)感染人類,顯示新冠病毒具有與SARS冠狀病毒相同的宿主範圍。

雖然研究無法得出貓可以把病毒傳染給人的結論,但研究作者之一的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說,研究指此一風險存在,建議應立即採取行動,使人與貓、狗等寵物保持適當距離,並應對這些動物採取嚴格檢疫措施。先前在比利時與香港,都有寵物貓受感染事件,兩隻貓的主人都是確診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