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就知人傳人 中國官方研究自打臉

穿著防護衣的衛生人員,在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街頭勤消毒。(法新社)

穿著防護衣的衛生人員,在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街頭勤消毒。(法新社)

2020/02/01 05:30

「有意地隱瞞」近三週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領銜於上月廿九日透過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武漢肺炎」最新研究,直指病毒在去年十二月就已出現「人際傳播」。回顧官方上月廿日才鬆口坦承疫情「已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中國學者王立銘卅日晚間在微博痛批,當局一月初就已掌握實情卻「有意地隱瞞」近三週。這番言論隨即「被消失」,身為論文作者之一的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隔天一早立刻解釋該研究為「回顧性分析」,直指問題出在大眾「把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診斷混在一起」。

NEJM廿九日所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之早期傳播動力學》數據,來自截至一月廿二日的武漢前四二五起確診病例。此論文在中國科學技術部等單位贊助下,獲得下述結論:已知證據顯示病毒二○一九年十二月中就已出現「密切接觸者」間的「人傳人」現象,若其他地方也有相似情形,屆時抗疫將付出「大量努力」。

澄清當時不知是什麼病

高福上月卅一日一大早向找上門的中國「第一財經」記者強調,「十二月中旬還不知道是什麼病,病原不清」,發表在NEJM的研究屬回顧性調查,有利未來防控工作,那正是中國疾控中心的職責。他強調,「我們的防控一直沒有停,一個月來大家都沒有睡覺。」

中國疾控中心當天也發表聲明自清,聲稱相關病例早在一月廿日至廿三日就已公告大眾。但「第一財經」突破盲點,直指當局並未回應「是在什麼時候得出『二○一九年十二月份即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生了人際傳播』這一判斷的。」爭議焦點「科學家是該先發表論文還是該先進行防控?」也未獲釐清,遑論一月一至十一日已有七名醫務人員感染,武漢市健康衛生委員會十一日卻還公開聲稱「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