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觀光正夯 恐淪生態殺手

▲去年11月觀光客在南極半月島搭獨木舟欣賞南極海域。(法新社)

▲去年11月觀光客在南極半月島搭獨木舟欣賞南極海域。(法新社)

2020/01/29 05:30

編譯管淑平/專題報導

穿著泳裝躍入水中,冷冽的極地海水凍得他們頻頻驚呼,讓「地主」企鵝們也嚇一跳。這些到世界盡頭一遊的「觀眾」,奢侈地享受實地探訪南極的新鮮感,然而,他們的存在,或許也正加速這個地球一個脆弱生態系統的覆滅。

不屬於任何一國的南極大陸,是集各種「極端」於一身的大陸:地球上最冷、風最大、最乾燥、最荒涼和最不可居之地。現在這裡也成了觀光景點。

遊客準則:不留任何痕跡

南極觀光行程都圍繞著南極半島外的半月島,因為這區氣候比南極大陸其他地區溫和,且較接近南美洲。遊客在此可以看到通常只有在自然生態紀錄片才能看到的冰封地景和野生生物。六十三歲的法國遊客布呂內(Helene Brunet)讚嘆南極,有「超越這個世界的純淨、壯麗」。

這批四三○名遊客參加全球首艘複合動力郵輪「阿蒙森號」(Roald Amundsen)南極首航之旅,十八天行程,標準艙每人七千歐元(約二十三萬五千台幣),擁有景觀陽台的套房則要兩萬五千歐元(將近八十四萬台幣)。遊客得嚴格遵守一些規定:不要留下任何個人痕跡,以免引入入侵物種;與當地野生生物保持適當距離,不要撿拾任何東西等。一名英國遊客在登上南極陸地前,先用吸塵器吸乾淨掉落在衣服上的頭髮,她說:「我們搞爛了世界其他地方,不想把南極也毀了。」

南極是地球最大的淡水庫,但也正迅速暖化,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資料,過去五十年間升溫將近攝氏三度,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二○一五年三月更測得攝氏十七.五度的破紀錄高溫。

南極冰蓋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大幅改寫世界地理面貌。德國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氣候學家雷佛曼(Anders Levermann)說,預計到二一○○年,全球海平面將因南極冰層融化上升五十公分,「之後的更長期未來,每暖化一度,就升高二.五公尺」,就算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海平面還是會至少上升五公尺。

然而,正是南極的脆弱性,吸引越來越多遊客到訪。「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IAATO)估計,二○一八年十一月到一九年三月期間,約七萬八千五百名遊客到南極,比前一季大增四十%。

共有五十四國簽署的「南極條約」訂定南極僅限於和平、科學用途,觀光、捕魚是唯二獲准的商業活動。但是南極觀光現在正受到質疑,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極地專家郝爾(Michael Hall)說:「或許,把南極大陸留給企鵝和研究人員會更好,但是,實際上,這大概永遠不可能。」

旅遊業者堅稱,他們也在推廣對環境負責任的旅遊方式。南極自二○一一年起禁止使用重燃油,郵輪公司改用環保燃料船隻,並且避免大型郵輪造成侵入性和污染問題。阿蒙森號郵輪所屬的挪威「海達路德」公司(Hurtigruten)執行長斯基爾旦(Daniel Skjeldam)說,希望觀光客親眼見證南極之美,能成為南極環保「大使」,「因為你知道、了解後,就會珍惜」。

不過,平均每位到南極觀光的遊客,製造五噸二氧化碳,令人非常質疑能否盡可能減少危害環境。業者打著環保名義行銷南極行程,也招來「漂綠」的批評聲音。觀光客自己又怎麼想?五十二歲遊客霍夫肯(Guido Hofken)說:「都沒人到南極旅遊,會最好。」

奧恩港的「帽帶企鵝」。(法新社)

奧恩港的「帽帶企鵝」。(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