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伊中東開戰 恐引爆核戰

蘇萊曼尼在美軍發動斬首行動下慘死,伊朗民眾三日在聯合國駐德黑蘭的辦公室前示威抗議。(路透)

蘇萊曼尼在美軍發動斬首行動下慘死,伊朗民眾三日在聯合國駐德黑蘭的辦公室前示威抗議。(路透)

2020/01/05 05:30

伊朗誓言強烈報復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三日首次親自召開「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針對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遭美國狙殺一事,誓言對美國展開「強烈報復」。英國「每日郵報」指出,伊朗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夥伴和敵對關係複雜,美伊一旦正面衝突,區域內各國和武裝組織可能被捲入紛爭,甚至導致全面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區域各國勢力恐針鋒相對

報導指出,伊朗在中東的綜合軍事實力高居全球第十三名,包括黎巴嫩武裝團體真主黨(Hezbollah)、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等獲德黑蘭當局支持的中東各國民兵組織,以及與德黑蘭交好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權等。一旦伊朗決定攻擊美國,包括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基地、駐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以色列軍隊、荷姆茲海峽的油輪,及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等,都可能成為各勢力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行動很可能觸發更多衝突。例如,沙烏地阿拉伯與「青年運動」對立已久,只要伊朗升高情勢,沙國勢必有所回應;駐敘利亞的俄國軍隊可能協防阿塞德政府,以及在敘北打擊庫德族的土耳其軍隊。尤其土國與伊朗、俄國親近,卻又身為北約組織(NATO)成員國,屆時如何行動將更難以預測。此外,中國在阿曼灣也部署戰艦,且上月底還與伊朗、俄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不能排除被捲入戰事的可能性。

歐洲大國也可能被捲入

不僅如此,假使伊朗封鎖荷姆茲海峽,仰賴此一石油運輸水道的世界強權,包括若干歐洲大國,也不得不挺身捍衛自身權益。其中,美、中、俄、以等國均擁有核武,且至少有三國擁有足以破壞飛彈防禦系統的超音速飛彈。隨著這些國家針鋒相對,就可能導致全球性的核子戰爭。不過,華府智庫「阿拉伯波斯灣國家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阿爾馮內赫(Ali Alfoneh)認為,德黑蘭當局勢必會報復,但他們向來有耐心,目前仍無法推測時機和方式。

報導另指出,伊朗也可能採取非軍事性行動,包括強化核武研發。在川普二○一八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德黑蘭當局已突破濃縮鈾庫存三百公斤的上限,如今為因應美方全新威脅,可能進一步放眼濃縮鈾達到製造核彈頭所需的純度九十%以上等級。事態演變至此後,美國將被迫動用戰艦、轟炸機和巡弋飛彈加以摧毀。

此外,伊朗也可能向阿拉伯半島周遭的美艦射飛彈,包括林肯號航空母艦,但大多只會在美軍對伊朗發動陸面進攻後,才會採取此一極端選項。諸多分析家也預期,伊朗將對美國發動「網路戰」,並導致美國以牙還牙,針對伊朗核設施,及通訊設備、雷達、電力網絡等基礎設施進行反擊。

蘇萊曼尼在伊朗為家喻戶曉的戰爭英雄,數千名該國民眾四日參加為他送葬的行列。(路透)

蘇萊曼尼在伊朗為家喻戶曉的戰爭英雄,數千名該國民眾四日參加為他送葬的行列。(路透)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左)三日探望遭美軍擊斃的蘇萊曼尼將軍的家人。(法新社)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左)三日探望遭美軍擊斃的蘇萊曼尼將軍的家人。(法新社)

美伊40年緊張關係

美伊40年緊張關係

伊朗與中東各國

伊朗與中東各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