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滑雪隊移訓挪威 要圖書館下架書

挪威媒體報導正在挪威進行移地訓練的中國滑雪隊代表團管很大,竟要求當地圖書館下架有關法輪功的敏感書籍。圖為挪威滑雪場狀況。(歐新社)

挪威媒體報導正在挪威進行移地訓練的中國滑雪隊代表團管很大,竟要求當地圖書館下架有關法輪功的敏感書籍。圖為挪威滑雪場狀況。(歐新社)

2020/01/0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挪威媒體報導,在挪威進行移地訓練的中國滑雪隊代表團管很大,上月底竟要求當地圖書館下架有關法輪功的敏感書籍。儘管遭館方拒絕,但專家認為,此事件已凸顯中國向境外拓展影響力的野心,外國政府應對中國的海外影響力提高警覺。

超過四十名中國越野滑雪選手與十五名教練與經理,在挪威的特倫德拉格郡梅羅克市為二○二二年的北京冬季奧運進行移地訓練。據稱該代表團成員竟三度要求梅羅克市的圖書館撤下數本特定書籍,目標全都指向一本與法輪功有關的書,另外還有兩、三本書也被要求下架。挪威當地報紙Adresseavisen上月廿九日報導,梅羅克市圖書館的管理人員馬肯說,挪威有言論自由,中國滑雪代表團的要求完全不可能照辦。

馬肯還說,中國滑雪團表示,要求撤書是怕若選手被逮到在看這些書,回國後會被送到勞改營或監獄;馬肯則回覆,不可能因為這種理由就撤書。法輪功於一九九九年在中國遭禁,據了解,這些中文書是特別為中國滑雪代表團所準備,專程從首都奧斯陸的圖書館送至梅羅克的圖書館。

隨著中國影響力擴張,外國企業或國家屈從於中國的政治敏感的案例屢見不鮮。當外國政府評論政治敏感議題如香港抗議時,往往遭北京當局指控干涉中國內政,但西方國家認為這不過是言論自由。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則說,外國政府普遍對中共本質缺乏警覺性,以致北京當局能以更具侵略性的方式在海外拓展其影響力;大部分外國政府仍天真以為中國會因為經濟起飛而接受普世價值,但是事實證明此等假設是錯的;北京當局只在乎掌控一切,包含強化對權力的掌握,如今更將勢力拓展到境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