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選新民意 一國兩制質變觀察指標

香港中環的上班族廿二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上街表達「五大訴求」。
(法新社)

香港中環的上班族廿二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上街表達「五大訴求」。 (法新社)

2019/11/23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香港明天舉行區議會選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本屆區議會選舉,是「一國兩制」是否進一步質變的觀察指標,以及對民意、示威活動後續動能的檢驗,也可能影響泛民對二○二二年特首選舉的話語權,或許也將成為影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去留因素之一,陸委會將密切關注。

增加特首選舉不確定性

邱垂正指出,香港區議會是無實權機構,不具立法和審批預算權力,區議員相當於我國里長角色。邱垂正分析,二○○七年以來區議會選舉,均由建制派當選多數議席,今年因「反送中」影響,泛民聲勢看漲。而依照特首選舉委員會的辦法,一千兩百人的委員會,其中一一七人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由於泛民在選舉委員會約有三百多席的實力 ,如泛民拿下區議會過半議席 ,就會增加在選舉委員會的人數 ,在下次特首選舉中極可能取得近三分之一投票權,甚至更多,大幅提高泛民話語權;對北京而言,將增加特首選舉不確定性,平添其布局變數。

邱垂正說,香港有七成民意反對選舉延期,港府也希望如期舉行,強調主導權在示威者,為屆時若未能順利舉行先打預防針;如果選舉最後取消或無限期延後,恐將加劇反送中抗爭情勢,「一國兩制」形同具文,未來中共恐更加恣意妄為。而美國即將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務院每年均須證明香港擁有足夠自治權,選舉取消為香港民主受侵蝕之一大指標,可能成為美國評估是否終止對港特殊待遇重要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