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豪賭! 12月大選 脫歐殊死戰

英國國會廿九日同意在十二月十二日提前舉行大選,被視為首相強森執行脫歐計畫的政治豪賭。圖為反脫歐民眾三十日在國會大廈外抗議。(路透)

英國國會廿九日同意在十二月十二日提前舉行大選,被視為首相強森執行脫歐計畫的政治豪賭。圖為反脫歐民眾三十日在國會大廈外抗議。(路透)

2019/10/31 05:30

英人恐再次公投是否脫歐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歐盟(EU)同意將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延至明年一月底後,英國國會廿九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的提案,同意在十二月十二日提前舉行大選。這是強森政治生涯中的一大豪賭,他將以「完成脫歐」作為選戰主軸,力拚國會過半。至於主要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則將訴求舉行第二次公投,讓人民再次決定是否脫歐。雖然目前多項民調顯示,強森領導的保守黨支持率,超越工黨平均約十個百分點,但政治觀察家都認為,大選結果難以預料。

英國二戰後最難預料的選舉

在下議院以四三八票對廿票表決通過在十二月十二日提前大選,英國自二戰後最重要與難以預料的一場選舉,就此鳴槍起跑。這是英國近四年第三度舉行大選,也是英國自一九二三年以來首度在十二月舉行大選。英國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在二○二二年才會舉行大選。

下議院在一週前表決通過強森與歐盟達成的最新脫歐協議,但以時間倉促無法完成立法為由,否決他提出的脫歐時間表,強森的十月底必脫歐誓言就此告吹;強森曾揚言,十月底不脫歐,就要重新大選。他廿九日告訴保守黨議員,這會是一場「艱困」的選舉,但一個「新而恢復活力的國會」會把國家帶離歐盟。

一般認為,倘若保守黨在十二月大選中勝出並成功組閣,強森將加速脫歐協議立法進程,不會拖過一月卅一日;但若是工黨勝出與組閣,英國恐將再次要求歐盟延後脫歐大限,並且舉行第二次公投,有可能完全逆轉脫歐結果。但歐盟先前同意第三度延後英國脫歐大限時曾警告,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延期。

三度延後 恐是歐盟最後一次同意

保守黨目前在下議院的席次並未過半,與之結盟的北愛統一黨則反對脫歐協議。雖然保守黨民調領先工黨,但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二○一七年提前大選時,民調領先工黨更多,不料選後席次不增反減,令保守黨失去多數。

工黨國會議員拉米(David Lammy)預料,這將是一場「最骯髒、最殘酷」的選舉,結果恐怕無法打破當前政治僵局,也就是維持沒有任何政黨在下議院取得多數。多位英國政治觀察家則指出,自脫歐公投以來,民調已屢屢失準,且自過去兩次大選以來,高達三分之一的選民已經改變支持政黨,選舉結果無法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