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監控維族 手機Google、微軟作業系統被駭

中國近年來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監控堪稱「天羅地網」。(取自網路)

中國近年來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監控堪稱「天羅地網」。(取自網路)

2019/09/0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監控堪稱「天羅地網」,最近更傳出,疑似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持續透過惡意網站侵入iPhone手機、Google和微軟(Microsoft)的作業系統,植入會回傳資料、影像等數據的惡意程式,目標直指使用相關手機和電腦的維族穆斯林。

Google資安團隊Project Zero日前公布研究報告,指稱某些間諜軟體會在合法網站植入惡意程式,iPhone手機持有者可能在使用Google搜尋功能時,被引導至陷阱網站,進而「中招」被安裝監控程式,該程式以每六十秒一次的頻率,回傳手機用戶資訊至駭客控制的外部伺服器,包括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追蹤行動、獲取密碼及取得iMessage、WhatsApp等社交軟體的對話內容,估計相關行動已持續兩年,每週有上千用戶受害。

消息曝光後,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及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進一步披露,就連Google旗下的安卓(Android)系統,以及微軟公司的作業系統,也都是這些惡意網站的受害者,只是仍不清楚駭客是以何種方式,在這兩種系統中植入惡意軟體。不過,兩大媒體引述消息指出,這項「國家級」行動的幕後黑手,研判正是中國政府,主要目標為新疆維族,但非維族的一般用戶,也可能透過Google搜尋進入問題網站,因而遭到入侵。

據報導,早在今年二月,Google團隊就私下告知蘋果公司相關問題,而蘋果也立即修復作業系統iOS12.1.4的缺陷。此外,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示警後,Google也已刪除問題網站,以防「災情」擴散。美國數位權利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EF)資深技術人員昆汀(Cooper Quintin)警告,這項行動除了監視中國維族外,海外維族、同情及有意幫助維族者,可能也都是中國政府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