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非安全論壇開幕 一帶一路進「軍」非洲

「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十四日開幕,為期一週。圖為繼去年九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今年六月廿五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開幕式。(歐新社檔案照)

「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十四日開幕,為期一週。圖為繼去年九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今年六月廿五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開幕式。(歐新社檔案照)

2019/07/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長達一週的首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十四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國防部門與軍隊領袖預定討論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及建構非洲自主和平安全能力等議題。分析家指出,在美國和歐洲國家已縮減於非洲的軍事行動的同時,中國已藉由「一帶一路倡議」及與夥伴國家更深入的軍事合作,增加其在非洲的影響力。

中國在非洲的存在感,已超越其在聯合國維和任務上的角色。中國目前唯一的海外軍事基地亦位於東非國家吉布地,在北京當局與非洲各盟邦進行的聯合軍事訓練演習、軍售及情報共享上發揮作用。

預料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將繼續去年九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王洪一說,中非間的安全合作,當然也有助於保護中國在非洲的利益。

二○一四至一八年,中國供應武器裝備給多達廿六個非洲國家。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非洲市場佔中國武器出口的五分之一。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二月訪問衣索比亞時指稱,北京當局將自二○一五年起,履行其提供一億美元軍事援助的承諾,並提供八千萬美元予維和的非洲常備部隊(ASF)及非洲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ACIRC)。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表示,非洲領袖已再三要求中國在非洲扮演更大的角色,並渴望北京當局可帶來的訓練和中非的情報來源合作。

但史塔登說,中國和非洲國家的交往大多限於當地的菁英階層,這也為中國帶來反效果,非洲的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往往以此批評政敵。奈及利亞智庫「公共政策分析倡議」研究員索托拉(Olusegun Sotola)認為,非洲人民仍對中國非常小心謹慎。中國正試圖加強其在非洲的軍事存在感。這顯示北京當局準備長期經營非洲,不僅著眼於商業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